信息中心

刚刚!美国FDA拒绝了奥贝胆酸NASH的上市申请!
来源:     时间 : 2020-07-01


今天,Intercept宣布奥贝胆酸治疗NASH的上市申请被FDA拒绝(完全回应函CRL)。

对于此次拒绝的理由,FDA认为中期组织学终点数据带来的获益仍具有不确定性,并建议Intercept提供正在进行的REGENERATE后续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以评估是否达到获益风险比。

奥贝胆酸治疗NASH的临床研究REGENERATE最初计划采用复合终点:肝纤维化程度至少改善1级且NASH没有恶化的患者比例,肝脏蓄积脂肪被清除且纤维化程度没有恶化的患者比例。后来改为只需达到其中一个终点即可。


奥贝胆酸NASH的Ⅲ期临床于2015年9月正式启动,是一个非常宏大的临床试验,原计划全球招募2500名患者,给药72周,完成入组1400例患者后进行中期分析。由于这个试验的入组和复合终点指标检测需要对患者进行肝组织活检,实施难度较大,导致患者招募迟缓,试验进度不甚理想。

2017年2月,Intercept宣布与FDA进行了沟通并获得了FDA的许可,将满足期中分析的患者人数条件从1400人改为750人,同时,将试验成功的标准从到达复合终点更改为只要到达其中一个终点。

在试验难度降低之后,Intercept原本预期是2017年年中就可以进行中期分析,但直到2019年2月19日才公布中期分析结果。

结果表明,接受奥贝胆酸治疗的患者中23.1%患者的肝纤维化水平改善超过一级,对照组数值为11.9%;13.3%患者的肝纤维化水平改善超过2级,约为对照组的3倍。

奥贝胆酸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被FDA授予治疗伴有肝纤维化NASH患者的突破性疗法资格的药物。


奥贝胆酸(Obeticholic acid,OCA,商品名Ocaliva)由Intercept研发,是一种法尼酯X受体特异性激动剂。2016年5月27日美国FDA有条件加速批准其用于治疗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是近20年来首个获批治疗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的药物。

根据药物综合数据库(PDB)显示,在全球市场上自2016年奥贝胆酸上市以来其市场规模不断扩增,2019年销售2.5亿美元。

数据来源:PDB药物综合数据库

根据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CPM)显示,正大天晴、复旦张江、恒瑞等均开展了奥贝胆酸的临床研究。

免费数据来源:药分享Plus

其中,正大天晴速度最快,2019年6月就已提交3类仿制药上市申请。

免费数据来源:药分享Plus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患者数量庞大,全球患病人数大约占全球总人口的2-3%,中国发病率略低于西方。为一种肝内脂肪积聚而导致的慢性进展性肝病,可导致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细胞癌,确切的说,NASH只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病程发展的一个阶段。目前尚无任何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药物获批,市场空间巨大。

预测全球NASH药物的市场规模在2025年将达到400亿美元,NASH巨大的市场规模吸引了众多医药企业,有不少企业都在开展各自候选药物的临床前研究工作,但大多都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奥贝胆酸此次上市申请被普遍认为可以成功撞线,可惜又生波折。不论如何,期待REGENERATE的后续研究进展,以及更多新机制NASH药物能陆续取得突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CPM)显示,原研Intercept共公开奥贝胆酸相关的专利申请21件。2002年公开了首个奥贝胆酸化合物专利的PCT国际申请(国际公开号WO 02072598A1),之后陆续在欧美日等主要国家获得授权,其中美国专利US 7138390B2拥有延长期,保护期较长,到2022年11月16日。

而在亚洲,Intercept已将奥贝胆酸授权给了日本住友制药而奥贝胆酸核心化合物专利并没有申请进入中国。由Intercept申请奥贝胆酸后续的外围专利,主要布局在盐/晶型、适应症、衍生物和联合用药技术。除核心化合物专利外,Intercept公司还申请了奥贝胆酸异构体结构式专利WO 2005082925A2,该专利申请依然没有进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