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服务企业 凝聚人心 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党支部
来源:     时间 : 2019-05-21

一提到“行业协会”,或许很多人就会跟“官办”机构、公益组织等划上等号。事实上,这些都是对行业协会的偏见和误解。尽管目前上海的行业协会在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方面走在前列,但与其他企事业单位相比,想要不被贴上“边缘”标签,且激发员工的创新和活力,恐怕仍然属于“棘手”问题。

不过,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党支部似乎是个“另类”——这支仅由7人组成、平均年龄44岁、本科以上学历达86%的团队,已荣获上海市经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社会工作党委五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近日更是捧回了“2017年度经信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金字招牌”。

微信图片_20190521130909.jpg

协会党支部和秘书处全体合影  

 

如何激发行业协会的活力、影响力?如何让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找到落脚点?“行业协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党建工作的特殊性。”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兼支部书记陈少雄说,“一直以来,我们结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特点,把党组织建在产业发展链条上,淡化党组织行政色彩,强化其服务功能,开创党建和经济互动双赢的新局面,推动企业及生物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帮助企业找到“归属感”,解决“临门一脚”问题

每个协会都是一个团体,协会主动关心会员,急会员所急,想会员所想,会员便会对协会产生一种归属感,把协会看成自己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遇到问题就会第一时间想到协会。

协会党支部在服务会员的过程中发挥着核心带动作用,党支部书记陈少雄通过带头走访会员单位,了解发展情况,广泛听取意见,为会员办实事,解难事。在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任国宾教授介绍了他所从事的药物固体形态研究的进展情况,他的团队联合多家科研院所与制药企业围绕药物固体形态技术难题开展了长期的研究攻关,取得了若干重要突破,多个成果也在部分企业成功应用。可任教授同时也诉起“苦”来,原来他的研究成果一直没有得到国内有关权威机构的评价认可,以致于研究成果在项目申报、大规模产业化过程中遇到障碍。陈少雄书记凭借他多年来的职业敏感度立刻意识到,在我国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大背景下,提升特定固体形态药物制备技术水平,对于促进中国制药产业的转型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他遂即组织专家对任教授团队的《基于数字化分子描述符及相变前超分子组装调控的药物新型固体形态发现与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进行了技术评价,为该项目申报2017上海科技进步奖提供了技术成果评价与应用证明,并以生物医药领域第一位的身份进入复评,目前该项目已获得了2017年上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190521130914.jpg

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全体获奖人员和评审专家合影  

 

在上海君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徐惊平副总经理展示了公司成立至今在单克隆抗体药物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截至2016年底,公司已有在研13个抗体项目,可是就在公司迈向产业化的第一步,准备建设生产基地的时候却遭遇了“尴尬”的问题——项目接受环境影响评估时,由于现行行业标准中未明确定义,导致其基准排放水量的核定受到了质疑。单克隆抗体药物是全球生物制药的增长点,是我国和上海市大力支持和发展的细分领域,陈少雄书记当即表示必将集协会之力突破标准采纳的瓶颈,确保其顺利通过环评。随后,协会通过调研和组织专家座谈,就相关问题进行反复讨论和验证,出具了专家意见函,使其产业化基地如愿在7月开工建设。就在君实生物产业化基地动工的那一天,陈少雄书记还受到了特邀为奠基典礼致词。

正如陈少雄所言:“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为上海的生物医药企业创造更多与研发机构、科研院所、企业等合作的机会,推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地发展。”而这一切正是协会业务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的充分体现!

 

 

心系会员和行业,党的建设和管理植根于服务中

生物医药行业科技含量高、投入高、风险高,与其它工业相比产业规模较小、中小企业多、研发型企业多,围绕这些特点,党支部树立了“党的建设和管理寓于服务之中”的理念,引导协会以维护行业健康和谐发展、创新工作载体的形式做好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工作,打造会员之间沟通交流、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合作共赢的行业发展平台,营造行业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和谐发展的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521130919.jpg

协会党支部和秘书处听取党代会精神传达  

 

协会自成立之初,便通过发布行业自律宣言和签订《上海市生物医药企业诚信守法承诺书》,加强行业自律,承诺将诚信和自律始终贯穿于药品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自觉接受监管部门和社会监督。2012年“问题胶囊”事件再次将制药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百姓对胶囊质量安全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协会下属会员企业也不同程度受到了舆论的攻击。在这样一个全行业处于“危难”的时刻,协会党支部临危不乱,党员们纷纷主动站出来,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讨论如何采取有效行动共同度过难关。于是在支部的领导下,协会联合40家会员企业联名向社会发出“不采购,不使用,不生产,不经营假冒伪劣原辅料、药包材,杜绝一切假冒伪劣原料药、药包材流入生物医药企业”的承诺,该承诺立即引起了业内各企业的共鸣,成为全市生物医药行业的共同意志,为维护生物医药行业的正常秩序和良好环境起到了强有力的作用,增强了上海企业的信誉度和行业的公信力。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支部围绕“代表广大生物医药企业”的宗旨,努力做到踏实办事、为企业服务,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为会员单位办实事上,主动征求会员单位的意见,重点解决企业关注、行业突出的问题,为生物医药从业者造福。针对当前干细胞产业缺乏标准、企业良莠不齐的现状,协会在2016年开展了“联盟肿瘤精准医疗标准化建设”项目,推动了上海芯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厚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西比曼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完成了《联盟肿瘤生物样本库标准》、《联盟干细胞制备技术标准》、《联盟干细胞制备技术标准》和《细胞制备GMP中试平台》等标准的编制工作。目前协会正努力与企业共同推动这些标准上升为行业技术标准,此举有助于改善我国干细胞构建、临床治疗和应用缺乏规范与标准的现状。



培养和凝聚结合,促进支部建设与青年人才双丰收

协会党支部人员少、任务重,年龄两级分化较大,如何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成为摆在党支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党支部逐步探索并形成了“三三制”党建工作体系,即从三个“结合”出发,分别在“提高思想”、“服务有效”、“规范管理”三大维度上下功夫。

在提高思想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党支部创新性地将秘书处行政工作与党务工作相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组织生活会、每季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每年一次民主生活会,并坚持每周例会上党员轮流主讲时事形势,支部书记点评,相互交流想法,形成对问题的统一认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比如在近期的例会上,党员们就“上海推出‘城市基层党建20条’”展开了热烈讨论,“20条”对促进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补、党建信息化工程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党员们一致认为,着力建设一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基层党组织是协会党支部当前和今后的总体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思路,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微信图片_20190521130928.jpg

秘书处行政工作与党务工作相结合 



在服务有效上,注重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让服务企业的理念体现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从而在工作中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真正成为骨干力量。协会副秘书长、党员贺文情同志在协会组织承办“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过程中,每年面对要求高、任务重、人手少的考验,她配合秘书长确立目标、制定方案,带头组织员工分工协作、分类梳理、汇总材料,以及评审会议和颁奖典礼的各项联系协调工作,确保每年“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成功评选和颁奖典礼的顺利举行。

在规范管理上,注重贯彻与创新相结合,党内民主与民主办会相结合,坚持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亮身份、党员承诺践诺。协会有专门的支部活动室,做到了开展党建活动有专门场所、有专项经费、有统一标牌、有党旗(背景墙)、有办公桌椅、有学习资料、有工作台账等。同时,借鉴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绩效考核机制,创新性地将党建工作纳入党员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中,成为党支部和协会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地的工具。

协会党支部还非常关心青年人的进步,建立了柔性、互动的谈心沟通模式,广听博闻、解疑释惑,协调解决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问题。党支部活动也经常请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和一些非党员青年同志参加,并指派党员与他们“结对子”,经常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要求,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五星党组织是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党支部的一贯宗旨。我们要求每位党员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产业发展的责任感;做到爱岗敬业起表率,积极争创党员先锋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带领协会全体员工以百倍的努力投身于生物医药事业的发展中,为推动上海产业转型升级再添新功!”支部书记陈少雄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