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专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中华老字号今年启动国际化战略
来源:     时间 : 2019-03-29

“今年公司正式启动国际化战略,在华人集聚区要开一些旗舰店。”

3月22日,在双品汇荣获“传承与复兴功勋人物”奖项的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如此告诉新浪医药。据秦玉峰介绍,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东阿阿胶从科研、产品、品牌方面为国际化做了充分的准备,且在国外市场(东南亚地区)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40%以上。

据最新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东阿阿胶实现营收73.4亿元,同比下降0.46%;实现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1.98%,营收净利均有所放缓。而正式开启的国际化战略,是否与业绩承压有关?秦玉峰对此并未做出回应。

不过秦玉峰表示,希望能借助国际化为中医药的发展作出一些贡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养驴主要国,东阿阿胶由于能带动上游养殖,会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新康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2023年中国阿胶行业投资潜力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阿胶市场规模为395亿元,同比增长14.5%,据专业人士透露,2018年中国阿胶规模达到了500亿元。

目前,我国阿胶行业中,品牌知名度最高的是东阿阿胶。数据显示,2017年东阿阿胶市场占有率达到62.9%,产品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领域。自2006年秦玉峰担任东阿阿胶总经理后,东阿阿胶开展了“价值回归”工程,以“中华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产品背书,通过文化营销塑造品牌。

秦玉峰表示,“价值回归”已进入3.0时代——以顾客体验为核心。“围绕消费者体验,汇集更多人自我保健意识。阿胶推动文化营销和价值回归就是文化的自省、自觉和自信。”

对于公司今后发展,秦玉峰显得淡定、胸有成竹。正如他曾讲过“对于东阿阿胶目前的发展,过百亿是指日可待的。”同时,东阿如今的脚步也正如其在致股东的信中所言,“我们不急于求成,坚持价值回归之路”。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

01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

新浪医药:传承与发展中医药事业,离不开优秀的中医药企业,更离不开杰出的功勋人物。此次获得“功勋人物”称号,有什么感想?

秦玉峰:这个奖项代表着全社会对中华老字号企业,特别是经过几百年发展,通过市场验证一直传承下来老字号的一种认可。对这些人物的鼓励代表着社会趋势,我认为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

新浪医药:除了是对企业的认可,你觉得有没有对你这么多年工作的认可?

秦玉峰:应该说这些荣誉,就是全体员工或者全社会对整个企业、品牌的认可。获奖人物只是一个代表,不可能全企业的员工都参与,但这个人代表了这个企业、这个品牌。

新浪医药:对于阿胶的传承、延续与创新,你和企业做了哪些工作?

秦玉峰:创新是最好的保护,创新是最好的传承。

传承除了技艺方面,应更多的通过创新,与时代同步。现在的设备技术、工艺技术、信息技术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老字号企业应该与时俱进,通过持续的创新,不断对产品改进、提升,满足社会需求。

如果没有创新,这个企业尽管历史上很优秀,现在却不一定。据中华老字号协会统计结果,中国一千多家老字号企业只有百分之十几经营的好,这就是一个问题。

以东阿阿胶为例,我们从产业链、模式、产品、工艺都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提升。比如说产品的功效,得通过现代循证医学、现代临床来验证,应该来说,阿胶传承三千年长寿基因就是安全有效。你怎么能够与时俱进呢?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基础上,让现代的年轻人喜欢它,服用更加方便,和他的生活能够融为一体,这就是创新所要解决的问题。

这几年我们从上游原料上,比如说毛驴的品种,用了区块链技术,保证从原料到每一块阿胶全过程可以溯源。下游方面,我们在剂型上改良,比如说颗粒剂,倒在嘴里就可以溶化,方便服用。此外,医的方面,百万例的整合医学项目就要启动,对阿胶功效进行挖掘,例如:美容养颜的功效、增强免疫的功效、延缓衰老的功效,治疗地中海贫血、运动疲劳的功效都在挖掘开发中,最终会形成一个系列产品。

战略上,东阿阿胶目前是“阿胶+”和“+阿胶”的战略。“阿胶+”就是以阿胶为主,再加上其他的中药形成针对确切症状出疗效的产品,是药品系列。“+阿胶”属于食品、保健品系列,本来是一个食品,加上阿胶有了附加的价值。按照这两个路走,阿胶未来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02

“价值回归”在于唤醒民族记忆

新浪医药:提到战略,您一直在推动阿胶的“价值回归”工程,目前进展如何?

秦玉峰:这个“价值回归”工程推动是非常有效的。

东阿阿胶从2006年就启动了阿胶的文化营销和“价值回归”工程。东阿阿胶的优势是我们的历史文化,阿胶有近三千年的历史,这种丰富的文化资源是启动文化营销推动价值回归的资源保障。

在具体操作过程当中,我们解决了几个问题:一是阿胶是什么?解决它的定位问题;为什么叫做阿胶?解决它的地位问题;医学家、药学家、消费者如何评价?解决它的权威问题,这是1.0时代的文化营销。

文化营销的2.0时代是营销文化,文化营销和营销文化听起来只是换了顺序位,但是角色变了,文化营销是以产品为导向,营销文化是以顾客为导向。现在我们宣传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健康管理的理念,已经进化到3.0时代,就是以顾客体验为核心,围绕消费者体验,汇集更多人自我保健意识。

阿胶推动文化营销和价值回归就是文化的自省、自觉和自信。我们的“价值回归”,在于唤醒全民族的集体记忆。

新浪医药:公司的持续发展重要的原因,其实是做品质中药?

秦玉峰:对。

新浪医药:公司除了利用新技术全程追溯,在保障产品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秦玉峰:中药是对上游资源依赖性非常强的一个行业,没有上游的资源,下游可能连产品都没有,所以质量是一个质量链,是一个产业链,也是一个信息链。产业链质量控制体系是东阿阿胶的特色,不仅从上游开始,在整个工艺过程当中都有一些检测点来控制产品质量。

我认为品质或者品牌的背后是品德。我们在讲良心药实际上就是说品德,有了好的品德才能生产出好的品质,有了好的品质才能形成好的品牌,这是个过程。

03

今年启动国际化战略

新浪医药:东阿阿胶不仅仅在国内,在国际市场也有不俗的口碑。对未来国际市场的拓展,公司有什么规划?

秦玉峰:我们今年正式启动国际化战略。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东阿阿胶从科研、产品、品牌方面为国际化做了充分的准备,且在国外市场(东南亚地区)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40%以上。这个国际化战略将不限于东南亚,也不限于日本和韩国,美国、加拿大这样的地方也会建立旗舰店。

另外,我们也在加强国际化合作。东阿阿胶与韩国人参公社(正官庄)达成战略合作,本月29号将在首尔举行双方第一个产品首发仪式。此外,正官庄会在加拿大、美国、欧洲的旗舰店里销售阿胶,东阿阿胶也会在国外的旗舰店同时销售正官庄的红参,一个补气,一个补血,气血结合起来就是人的精气神。

新浪医药:新时代下,如何做好经典名方名药的传承和创新?

秦玉峰:我认为经典民方的传承应该从中药材的种植、养殖开始。

新浪医药:也就是原材料?

秦玉峰:对,中药材的品质就决定了中药产品的品质,我认为要做好经典民方的传承一定要从药材的原料开始控制,使药材的质量达到药典的标准。这样才是经典名方的未来,如果粗制滥造,药效达不到,经典名方可能被毁掉。

全产业链的质量管控,对中药来讲是一个必要的前提条件。

新浪医药:如果可以送一句话给中医药企业家们,你会跟他们说什么?

秦玉峰:厚道做人,地道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