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得者赵国屏、孙强、胡海岚,傅向东研究成果入选2018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来源:     时间 : 2019-03-11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举办,《中国基础科学》《科技导报》《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基金》和《科学通报》五家编辑部参与推荐科学研究进展,经两院院士、973计划顾问组和咨询组专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部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等专家学者经过初选和终选两轮投票,评选出年度排名前十位的科学进展。

该项活动旨在加强对我国重大基础研究进展的宣传,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促进公众更加理解、关心和支持科学,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2019227日,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了2018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结果。

此次,共有6项有关生命科学的研究成果入选,占比60%,在这6项有关生命科学的研究中,有4项是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者领导的研究组获得的,分别是:赵国屏研究组主导创建出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孙强研究组主导的基于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克隆出猕猴,胡海岚研究组主导的揭示抑郁发生及氯胺酮快速抗抑郁机制,以及傅向东研究组主导的调控植物生长-代谢平衡实现可持续农业发展。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得者领导的研究组的成果在2018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占比40%,在“十大进展”中有关于生命科学的研究成果内占比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