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Adv Mat:上海药物所开发肿瘤微环境响应纳米前药递送系统克服肿瘤免疫抑制
来源:     时间 : 2019-02-20

据报道化学免疫疗法可以通过刺激产生免疫原性细胞死亡(immunogenic cell death,ICD)来激活产生强烈的T细胞抗癌免疫反应,基于此目前已经有数个相关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

但是现在的化学免疫疗法仅应用于一小部分病人,主要原因是药物递送效率低以及肿瘤微环境的免疫抑制效应。

为了解决这个些问题,近日来自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沈阳药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肿瘤微环境激活的前药系统利用ICD进行肿瘤的化学免疫治疗,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题为:Tumor microenvironment-Activatable Prodrug Vesicles for Nanoenabled Cancer Chemoimmunotherapy Combining Immunogenic Cell Death Induction and CD47 Blockade。

这个前药系统将奥沙利铂前药和聚乙二醇化的光敏剂整合在一起,展现出了针对肿瘤酸性和酶微环境相应的肿瘤特异性的富集、活化和深度渗透等特点。研究人员发现共递送奥沙利铂前药和光敏剂和以促使肿瘤细胞发生免疫原性细胞死亡。而这种前药系统与抑制CD47的抗体联合使用可以进一步增强树突状细胞的成熟,促进树突状细胞呈递抗原,最终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

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抑制CD47并诱导ICD可以显著抑制原位肿瘤和远端转移肿瘤,抑制肿瘤转移病防治肿瘤复发。

总的而言,这项研究表明通过协同诱导ICD和抑制CD47来解除肿瘤免疫抑制反应具有改善肿瘤化学免疫治疗的潜力。

               

来源链接:http://ctxy.bioon.com/xy/article_pc.html?id=673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