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等举办的2018年中国生物样本库国际研讨会暨生命数据智能化论坛在深召开
来源:     时间 : 2018-12-20

2018年中国生物样本库国际研讨会暨生命数据智能化论坛20181129日至121日在深圳国家基因库召开。会议由深圳国家基因库、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上海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士、瑞典、意大利、奥地利、卢森堡、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越南共13个国家的知名专家,以及来自科研单位、医疗机构、高等院校、媒体的近500位代表,齐聚一堂共享学术盛宴。                                             

大会开幕式由华大集团CEO、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ISBER中国区主席徐讯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副会上,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中心主任甘荣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所实验室服务与生物银行中心主任Zisis Kozlakidis三位大会主席分别致辞。他们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生物样本库建设在精准医疗时代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届会议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专业性平台,集思广益,共同推进样本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生物大数据发掘利用与智慧医疗的发展。

随后,卞修武院士以《肿瘤的病理表型与异质性》为题,带来大会首场主题报告。他从癌细胞表型的产生、肿瘤微环境的表型以及针对癌症病理表型的诊疗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介绍了关于脑胶质瘤细胞与微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机制研究,提出通过改变肿瘤免疫微环境增强抗肿瘤免疫。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教授Jan-Eric Litton在《从FAIR FAIR——健康之原则》报告中,指出了生物样本库中样本及数据利用不足的问题,介绍了针对该问题的FAIR原则,指出在实施该原则的同时,应当将生物样本与生物数据作为一体化的资源,从而提升数据的可重复性及完整性。国际期刊《生物保存与生物样本库》主编Jim Vaught博士随后做《生物样本库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报告,指出当前生物样本库的专业化将支撑下一代生物样本库的发展,并重点探讨了促进样本及数据共享的途径、生物样本库的自动化、生物样本库建设对于精准医疗的重要性、生物样本库经济以及下一代生物样本类型的开发等问题。

论坛结束时,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甘荣兴以精彩的闭幕致辞为大会划上圆满的句号。

作为亚洲规模******、最前沿的生物样本库盛会---,本届ABC沿续了大会的精神和优势,为全国生物样本库及相关机构和产业搭建了一座高水准、国际化的沟通交流平台,广邀顶级专家建言献策,助力国内生物样本库与国际接轨,为提高其建设、管理水平和实践能力做出显著贡献。中心也将继续与国内外专家开展合作, 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