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三强联手!肺癌精准免疫组合疗法“指南”来了
来源:     时间 : 2018-12-03

日前,英国癌症研究所( Cancer Research UK),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和百时美施贵宝(BMS)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共同进行一项名为RUBICON的研究项目,将详细描述肺癌的免疫学特征,为研发免疫组合疗法提供一本“指南”和免疫学图谱。

肺癌是导致癌症患者死亡的第一大原因,也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类型。随着肿瘤的不断进化,它们变得侵袭性更强,而且对已有疗法产生抗性。因此,科研人员需要跟踪肿瘤的进化,发掘新靶向疗法针对的靶点,并且理解如何构建组合疗法发挥******治疗效果。

同时,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抑制细胞对免疫疗法的疗效有重大影响,详细分析免疫抑制细胞表达的分子和它们在癌症进化过程中的变化,可能帮助研究人员开发针对特定分子特征的免疫组合疗法。

这项研究项目将基于英国癌症研究所研究癌症进化的TRACERx和PEACE研究。TRACERx是英国癌症研究所******规模的肺癌进化研究项目。这一项目持续长达9年,通过对肺癌患者从确诊开始进行追踪研究,实时跟踪和分析患者肿瘤的进化历程,直到疾病复发或者因手术治愈。这项研究收集了大量肿瘤在进化过程中的样本,对肿瘤的进化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描述。

PEACE是英国第一项从因肺癌去世的患者身上采集血样和组织样本的全国性研究项目,它将帮助研究人员分析在疾病终期的肿瘤特征。

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多学科研究人员,将利用包括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工具在内的*********科技,对TRACERx和PEACE项目获得的肿瘤样本和数据进行分析。这将帮助他们绘制描述在不同肿瘤区域免疫细胞活性的图谱,并且加深对肿瘤免疫微环境演变的理解。

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将提供240万英镑的资金来资助这项研究项目。

英国癌症研究所研究与创新执行主任Iain Foulkes博士说:“我们很高兴能够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伙伴联合在一起,共同推进这项雄心勃勃的研究项目。随着我们对肿瘤微环境的研究日益深入,它将带给我们更多洞见,让我们能够开发真正个体化的癌症疗法。在过去40年里,肺癌患者的生存率没有几乎没有得到改善。我们期待这项研究带来的创新组合疗法能够为这些患者带来真正的变化。”

参考资料:

[1] Cancer Research UK, the Francis Crick Institute and Bristol-Myers Squibb join forces. Retrieved November 30, 2018,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8-11/cru-cru112918.php

[2] Tracking cancer evolution: the TRACERx Lung Study. Retrieved November 30, 2018, from https://www.cancerresearchuk.org/funding-for-researchers/applying-for-funding/how-to-make-a-successful-application/successful-applicant-case-studies/case-studies-of-major-research-programmes/tracking-cancer-evolution-the-tracerx-lung-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