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FDA批准首个基于诺奖技术的新疗法
来源:生物探索     时间 : 2018-08-20

8月10日,美国FDA宣布批准第一款基于RNA干扰(RNAi)技术的治疗药物——patisiran,适用于一种损伤心脏、神经功能的罕见病。其中,RNAi技术可以针对性沉默与疾病相关的特定基因,从而阻止致病蛋白的表达。

这是自20年前RNAi技术被发现以来,首个被证实有临床价值并获批上市的RNAi药物。

Patisiran由Alnylam公司研发通过沉默与罕见疾病——遗传性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hereditary transthyretin amyloidosis)有关的基因,阻止突变的转甲状腺素蛋白(TTR)在体内积累,进而防止心脏和神经功能受损。遗传性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影响着全世界约5万人的健康和生命,患者从症状发作开始时,平均寿命为2.5 - 15年。

Alnylam通过将装载有短链干扰RNAs的脂质纳米颗粒注入肝脏,阻止异常蛋白表达。2017年,Patisiran曾获FDA突破性疗法认定。

       在巴西利亚大学研究RNAi的Ricardo Titze-de-Almeida认为,这一款药物的获批意味着药理学教科书需要重新编写。“未来,我们将获得更多的此类药物。”他预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