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我们有义务替百姓把关”
来源:     时间 : 2018-03-20

?“尊敬的雷冬竹代表:根据您的意见,我们已将《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第19页第10行~11行‘确保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国防等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修改为‘确保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卫生、国防等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收到了财政部的一封信,“这说明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代表的建议意见越来越重视了”。

??“拿到报告之后,我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发现第19页的表述中竟然没有‘医疗卫生’,这可把我急坏了。于是赶紧在笔记本上记下来‘第19页,第10行~11行’,心想小组发言时一定提出来。”谈及3月8日那天,雷冬竹记忆犹新,“我知道那天会有财政部的人旁听,得让他们知道这样的表述是不完整的。”

??不少代表表示,今年各个代表团的小组发言特别热闹,如果不积极“抢”,根本没有发言机会。不过,这并没有难倒“老代表”雷冬竹,过去5年的代表经历,让她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要想有发言机会,自己首先要做好功课,做个有心人”。雷冬竹举例说,每年都有这样的预算报告,收集起来,可以对比着看一下变化在哪儿。

??“医疗卫生事关每一个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确保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上向善。这需要坚实的财政投入作为保障。”雷冬竹说,“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维护好人民利益。虽然我们不是专业财会人员,但是我们有义务在各自的领域里替老百姓把好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