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肝转移微环境形成机制获揭示
来源:     时间 : 2018-03-13

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窦常伟博士等,关于肝脏促恶性肿瘤转移微环境形成机制的最新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胃肠病学》上。该研究首次探明,肝脏细胞外基质硬度增加可上调肝星状细胞内P300蛋白的表达,使该细胞转化为促肿瘤的肌成纤维细胞,促进肝脏促肿瘤转移微环境的形成。

??肝脏是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生远处转移的常见器官之一。相较于正常肝脏,恶性肿瘤肝转移灶的细胞外基质硬度显著增高。P300蛋白是细胞内重要的乙酰转移酶,可调控染色质组蛋白的乙酰化状态,改变诸多基因的表观遗传状态。P300可直接调控恶性肿瘤细胞的生长和转移能力。然而,在肝星状细胞中,P300是否参与介导基质硬度诱导的肝星状细胞活化并促进其转化为促肿瘤的肌成纤维细胞,尚未见研究。

??窦常伟介绍,研究通过构建不同硬度的基质胶并用以培养肝星状细胞,发现基质胶硬度增加可导致肝星状细胞的活化及细胞内P300蛋白的表达增加;敲除P300基因后,基质诱导的肝星状细胞活化被抑制。研究为研发抑制消化道肿瘤发生肝转移的靶向药物提供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