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研究发现胡萝卜素与糖尿病之间有一定的联系
来源:     时间 : 2018-01-18

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的数据,全球每11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2015年以来的全球糖尿病患者数量增幅超过了1000万。

    2016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个对日本中老年人的开放式糖尿病研究发现,长期的使用富含类胡萝卜素特别会维他命原类胡萝卜素可降低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表明补充天然胡萝卜素将有助于促进机体健康的代谢功能。

    发表在《现代分子医学》杂志上,来自北京同仁医院与中山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横断面研究发现,血液中的β-胡萝卜素和α-胡萝卜素的含量分别与糖尿病(DM)和糖尿病型视网膜病变(DR)之间有联系。

    相关研究

    在这项研究中共有272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190糖尿病患者(无视网膜病变)和285年没有糖尿病及相关疾病的健康对照着。研究对参与者的糖尿病个史、生活信息以及健康状况等进行了评估,并对参与者的眼部和身体进行了检测和测试,采集了所有参与者的空腹血样以检测查类胡萝卜素的含量,检测方法为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

    检测显示,糖尿病患者的β-胡萝卜素的含量具有统计学上的显著降低。同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组的α-胡萝卜素含量也有统计学上的显著降低。检测还发现,糖尿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组人群的β-隐黄质含量和番茄红素含量也分别下降,但都不显著。本研究证明了β-胡萝卜素对糖尿病和α-胡萝卜素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保护作用,其机制据推测来自于功能原料的抗氧化性能。

    研究者表示,此前的研究已经发现,富含类胡萝卜素的饮食可能在预防2型糖尿病方面发挥作用;不吸烟的健康生活方式也观察到这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