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绿茶通过提高抗氧化应激能力来改善中国中老年人的认知功能
来源:     时间 : 2022-11-25

轻度认知障碍(MCI)是介于正常衰老和痴呆之间的一种状态,其特点是认知功能轻度下降,但在日常生活中仍保持完整的功能。绿茶的许多好处已被报道。然而,绿茶对认知功能的影响仍有争议,其机制仍不清楚。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中国中老年人饮用绿茶与认知功能及相关血液生物标志物的关系。

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共招募了264名50-70岁的参与者。他们接受了关于绿茶消费模式的访谈,并接受了涵盖五个主要认知领域的神经心理学测试,以评估认知能力,包括蒙特利尔认知评估(MoCA)和其他10个量表。然后检测了血清氧化应激生物标志物,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Px)、谷胱甘肽还原酶(GR),以及阿尔茨海默病(AD)标志物,包括β-淀粉样蛋白(Aβ)40、Aβ42和磷酸化的tau-181(pTau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