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市促进细胞治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发布
来源:     时间 : 2022-11-11

为瞄准全球细胞治疗领域科技前沿,聚焦免疫细胞、干细胞等重点领域,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形成细胞治疗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上海首份聚焦生物医药“新赛道”的《上海市促进细胞治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11月10日正式发布。市科委生物技术与医药处处长曹宏明表示,细胞治疗产业是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一个细分垂直赛道,它具有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技术迭代快、临床依赖度高、产品个性化定制化等发展规律和特征,需要构建与其匹配的科技创新新范式和产业发展新模式。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细胞与基因治疗专委会主任李积宗说,该《行动方案》覆盖创新全链条、贯穿产业全周期,推出一批创新性政策和特色举措,主要包括:聚焦创新策源能力,提出建设一批细胞治疗相关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谋划布局细胞治疗相关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开展核心装备、试剂和耗材研发攻关与应用;聚焦临床研究转化,鼓励开展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IIT),率先探索开展首次应用于人体的细胞治疗临床试验,并在国内首次提出探索“前院后工厂”细胞治疗产业发展新模式;聚焦产业发展能级,提出打造“一核多点”的细胞治疗产业特色集聚区,实施“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推动产品质量检测等细胞治疗标准制定。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细胞与基因治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敏敏表示,中美两国处于细胞治疗技术的“第一梯队”,全国100多家细胞治疗企业,约四成在上海。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的两款CAR-T产品,均出自上海。     

  据悉,上海第十人民医院是探索“前院后工厂”模式的先行者。率先与上海医药集团联合组建,突破了企业与公立医院创办合资公司的制度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