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浙组高水平专科联盟提升医疗服务力
来源:     时间 : 2017-06-22

  “组建浙江省老年病专科联盟和浙江省肿瘤专科联盟,是整合区域医疗资源,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举措。”在浙江省卫生计生委近日举行的两大联盟签约授牌仪式上,该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道出建立高水平医联体的重要性。

  浙江医院和浙江省肿瘤医院分别是浙江省属大型公立综合老年病医院和肿瘤专科医院。由浙江医院为主体的省级老年病专科联盟,签约30余家综合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养老机构等,并成立全国老年综合评估网络协作平台,进行分层次、多方位、规范化帮扶。新组建的老年病专科联盟覆盖浙江省所有区域,合计床位1.3万余张,基本形成了一个涵盖城区、郊县、山区、海岛的纵深联合网。

  由浙江省肿瘤医院为主体的省肿瘤专科联盟,目前由浙江省6个地区级肿瘤医院和一个县级综合医院组成。同时,浙江省肿瘤医院向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台州市肿瘤医院长期派驻管理团队,形成浙江省肿瘤医院高水平医联体。

  浙江省在推进高水平医联体建设和发展中,将着重把好“三个坚持”:坚持资源下沉,省、市级医院下沉到县,县级医院下沉到乡;坚持提升能力,通过医院管理、专家下沉、上挂培训、远程医疗等手段,发挥医联体牵头单位对成员单位的技术辐射、支撑和带动作用;坚持上下贯通,让医联体各成员单位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逐步破除行政区划、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壁垒和障碍,探索人、财、物一体化管理的实现路径。(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