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抢滩10万亿元生物产业市场 全自动发酵罐前景无限
来源:     时间 : 2017-05-16

生物发酵产业是一个典型的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带动性强的优质产业和朝阳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它转变了传统工业高污染、高耗能的生产模式,将发酵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的结合,用来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涉及氨基酸、淀粉糖、酶制剂、酵母、多元醇、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是生物制造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而生物医药作为生物发酵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更是受到利好政策的扶持,未来前景可期。

    据悉,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国相关产业的后续发展方向与节奏定下基调。《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10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具体到医药产业,要求到2020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4.5万亿元,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3.6%。

    随着生物发酵领域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传统的发酵方式和规模已经远远满足不了消费需求。针对现在制药机械自动化、一体化的趋势和安全、卫生的标准,全自动发酵罐应运而生,且全自动发酵罐凭借各种优势将越来越受到生物医药产业等的欢迎。随着发酵行业的不断发展,全自动发酵罐更加高效、更加安全地应用于食品、医药及环境科学等领域,为现代发酵工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科技正在不断进步,发酵罐也将日渐向自动化、生产、清洗一步到位方向发展。

    在医药工业上,根据发酵工程技能,开发了品种繁复的药品,如人类生长激素、重组乙肝疫苗、某些品种的单克隆抗体、白细胞介素-2、抗血友病因子等。随着新版GMP的推行,国家对药品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无菌、无污染更是制药的基本标准,全自动发酵罐凭借各方面的优势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笔者获悉,江苏丰泽生物工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开发出了一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全自动发酵罐。该设备采用了公司*********的FZ-D型全自动控制系统,能够对发酵罐温度、PH、DO、转速、消泡、补料和灭菌进行过程全自动控制。设备的执行机构选用了西门子PLC智能控制,具有扩展性强,预留两路数据输入和输出功能,并且有独立控制、多联控制两种控制模式等。笔者还获悉,上海百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安全、简洁、精密、可靠、耐用的原则研发生产的3000L全自动发酵罐,可自动控制罐压、空气、补料、灭菌,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支持生物类似药规模化发展,开展专利到期药物大品种研发和生产,加快制药装备升级换代,提升制药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推动中药产品标准化发展,促进产业标准体系与国际接轨,加速国际化步伐。这是我国《“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方面之一。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生物医药已经明确被列为七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并明确要求构建生物医药新体系,加快开发具有重大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物和生物制品,加快推广绿色化、智能化制药生产技术,强化科学高效监管和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国际化发展,加快建设生物医药强国。

    因此,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获得更快速发展,更好的融入国际市场,成为生物医药强国,我国发酵罐生产企业需要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培养高端科技人才,力推全自动发酵罐设备的升级,为生物医药产业等提供强有力的设备保障。有业内人士表示,全自动发酵罐在制药行业的应用过程中,正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全自动发酵罐还将在其他行业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