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同比增长超50% 破壁草本等新型中药饮片势不可挡
来源:     时间 : 2017-05-16

中药饮片近两年表现不菲。从涉足中药饮片行业的多家上市药企2016年报来看,中药饮片在营收与利润上都有着相当出色的贡献。而在零售药店,平均销售毛利60%左右、市场基础良好的中药饮片,正逐渐成为其相当重要的品类和利润来源,以破壁饮片、超微饮片为代表的新型饮片更呈生机勃勃之势——中康CMH数据显示,零售渠道新型饮片2017Q1的销售额近9亿元,同比增长超50%。

    中药饮片增势喜人

    工信部发布的《2016年医药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显示,2016年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635.86亿元,同比增长9.92%;其中,中药饮片加工连续2年增速超过12%,2016年营业收入达1956.36亿元,领跑全行业。

    在零售渠道,中药饮片也是应势领涨。中康CMH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零售规模为219亿元(按终端零售价计,下同),同比增长24%,增长速度远高于9.2%的行业总体增长水平。2017年第一季度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销售额达到60.27亿元,同比上涨21%,仍然大幅领先于全行业。

    2016Q1~2017Q1中药饮片市场规模(亿元)

同比增长超50% 破壁草本等新型中药饮片势不可挡

    数据来源:中康CMH(下同)

    这得益于多个方面。

    一方面,中医药在“不治已病治未病”方面的优良传承受到的关注正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中医药在保健、养生和治未病等方面的作用也日益重视;另一方面,政策上暖风频吹,国家在政策导向上持续进行鼓励。可以看到,除了医疗作用外,从政府层面、企业层面到顾客层面,都在大力推广药食同源的中药饮片在日常生活中的保健作用,中药饮片消费方兴未艾。

    这从零售渠道中药饮片畅销产品排行中就可以一窥端倪。枸杞子、菊花等多个药食同源的品种榜上有名,西洋参、冬虫夏草等参茸贵细品类更是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

    2017Q1零售渠道畅销产品TOP10

同比增长超50% 破壁草本等新型中药饮片势不可挡

    新型饮片势头迅猛

    中药饮片子行业内,以破壁饮片、配方颗粒为代表的新型饮片发展势头迅猛。

    相比传统饮片,新型饮片显然更能适应消费者安全、便捷、多样化的应用需求。以破壁饮片为例,由于破壁饮片具有更好吸收、服用便捷的品类特性,在药用领域将逐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日用领域也将广泛应用于各种养生保健、药膳煲汤等等。加上这类新型饮片独立小支包装、易于携带、疗效确切、质量可靠,往往更易被消费者所接受。

    中康CMH数据显示,零售渠道传统饮片2017Q1的市场规模为51.33亿元,同比增速放缓至16.99%,市场占比亦同步下降至85%。相较之下,新型饮片的增速和市场占比都呈正向高速发展态势——2017Q1零售渠道新型饮片市场规模为8.94亿元,市场占比达15%,同比增长52.55%。

    这从中药饮片畅销品牌排行榜中也可以看出端倪。中康CMH数据显示,2017Q1中药饮片排行榜(不统计统货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中,中智药业集团以4.5%的份额排名榜首,同比增长51%,其破壁饮片草晶华系列产品贡献了85%的业绩。

    2017Q1零售渠道畅销品牌TOP10

同比增长超50% 破壁草本等新型中药饮片势不可挡

    (注:不统计统货中药材和中药饮片)

    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在政策利好、增速高、潜力大的吸引下,中药饮片已经吸引了各大药企加码,从而成为了行业跑马圈地的新战场。然而,随着监管的趋严、行业洗牌的加速,规模小、竞争力弱、管理不规范的饮片加工企业将逐步被淘汰,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竞争格局加速变化,强者恒强的局面愈发明朗。

    7月1日,我国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对于中药饮片的监管会再上一个台阶,汰弱留强的战争将更加激烈。因此,虽然行业快速发展的前景诱人,但相关企业若想留在赛场上,必然要积极推动中药现代化,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