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开发 AI 新药,阿尔法分子与上海医药达成合作
来源:     时间 : 2021-09-02
近日,阿尔法分子科技(AlphaMol)宣布,与上海医药(SPH)签署共同新药研发合作协议,将在“first-in-class”GPCR 新药研发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药物研发的智能化升级,高效完成原创新药研发。

上海医药主营业务覆盖医药工业与商业,包括化学和生物药品、现代中药和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产品覆盖抗肿瘤、心脑血管、精神神经、抗感染、自身免疫、消化代谢和呼吸系统七大治疗领域,在国内 10 个省市以及海外建有制造基地,包括特色原料药基地、现代中成药基地、精品化学制剂工厂以及保健品生产基地,公司常年生产 700 余个药品品种, 20 多种剂型,2020 年过亿产品 42 个。公司所有药品生产企业全部通过新版 GMP 认证,并全面实施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积极推进两化融合;有多个原料药通过了 WHO、FDA、 欧盟以及其他发达国家的质量认证。
阿尔法分子的智能新药研发平台覆盖临床前新药研发的各个环节,可以实现对靶标蛋白尤其是膜蛋白靶标三维结构精准预测、对百亿级药物分子高效筛选;对药物分子成药性做出准确判断;并通过公司自主开发的 AlphaE 工具对药物分子活性做出精准预测。此外,公司的原创生物芯片技术则可以实现在真实细胞膜环境下完成对药物分子的体外活性测试。而团队的原生态细胞膜技术则可以实现在真实细胞膜环节下解析靶标膜蛋白的三维结构。阿尔法分子与上海医药基于各自的优势资源与核心技术的合作,将前沿生物技术与产业化资源有机融合,可以进一步提升新药研发的效率与成功率,并促进双方在国际与国内市场的产业化升级,实现双方在新药研发领域的共赢。(医药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