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中国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国际市场;2020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经济下滑4.9%;高盛:铜价面临十年******供应缺口
来源:     时间 : 2021-02-23
1、中国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国际市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日前表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不仅仅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我国现在是典型的生产型进口——76%的进口产品和服务是用于中间生产的,消费占比低,说明中国的生产离不开国际市场。同时我国进口相对集中,在国民经济149个行业中,前10个行业的进口占所有行业的比重为48.6%。进口额******的是电子元器件行业、石油、有色金属、铁矿石、航空旅客运输等行业。我国高技术产业,如电子元器件的进口依存度比较高。这意味着,如果想生产,保持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就离不开国际市场,就必须进口。同时,要进口就必须有出口,这样才能有外汇换回我们的进口品。我国出口最多的行业是通信设备、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然后是批发、纺织、零售、金属制品、输配电、文化体育和娱乐用品。这些行业必须要保持生产能力大于消费能力的生产格局,多出国内消费能力的生产能力才可能换回大豆、铁矿石等。因此,全国经济要以国内循环为主体,但部分行业仍然需要保持高出口、高进口的格局,这些行业不能以国内循环为主体。高出口是因为高进口,要高进口就必须高出口。比如,电子元器件行业出口依存度是20%多,其进口依存度高达59%;文化办公用品、仪器仪表、医疗器械和设备、其它交通运输设备、日化、专用设备、计算机等行业的进出口依存度也都很高。这些行业必须深度融入国际经济,才能实现正常经济循环。(来源:中国政府网)
2、2020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经济下滑4.9%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经合组织成员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下滑4.9%,为该组织自1962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降幅。数据显示,2020年,几乎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均有所萎缩,但下滑程度不同。其中,美国经济下滑3.5%,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经济分别下滑8.2%、8.9%和9.9%。数据还显示,继去年上半年因遏制新冠疫情采取管控措施出现萎缩并在第三季度大幅反弹之后,经合组织经济第四季度环比增长0.7%。(来源:人民网)
3、高盛:铜价面临十年******供应缺口
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为了稳定经济与就业,各国央行和和政府通过货币与财政刺激措施,为市场提供了数千亿的流动性,每个月都有相当于全球GDP总量0.7%的额外资金流动性进入市场。这不仅持续推高了全球股市,同时也令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飙升。市场押注经济复苏,全球推动更清洁、更环保的能源将释放巨大需求,使工业金属价格达到数年内高点。高盛因此预计铜价将在一年内创下历史新高,并将3/6/12个月铜目标价格从之前的8500/9000/10000美元/吨上调至9200/9800/10500美元/吨。高盛警告说:铜的供应目前处于最紧张的阶段,我们预计将看到十年内******的供应短缺。今年年初库存处于非常低的起点,但到目前为止,第一季度的反季节性库存进一步恶化,其规模在近期历史上只有过一次(2004年)。这些趋势表明,在未来几个月,铜短缺的风险很高。在这种背景下,铜的基本面前景仍然非常乐观,没有证据表明目前的价格水平有走弱的趋势。(来源:新浪财经)
4、芯片荒将导致全球汽车业首季度减产达百万
全球车用芯片短缺,数据公司IHS Markit日前发表报告指出,这将危及今年第一季度近100万辆汽车的生产。IHS表示,芯片供应紧张状况要到4月份才能开始好转,但业内对芯片的需求要到四季度才能满足。报告分析,汽车业半导体供应链自去年底起出现紧张,主要因消费电子行业需求复苏,加之企业为应对旺季囤积存货,汽车厂因而在今年第一季度遇到了芯片短缺难题。报告指出,应用于微控制器(MCU)的芯片由下单至出货,一般耗时12-16周,但现在芯片缺货,令交货时间延长至至少26周。而微控制器供应紧张,几乎所有车厂都受影响,仅日本工厂及小型车厂所受影响较少,主要是存货相对较多。但IHS认为,汽车芯片短缺仍然属于季节性影响,大部分汽车产量可在今年稍后时间得到恢复,不至于令全年产量减少。(来源:网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