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欧盟对华实施光伏双反的巨大冲击力已被削弱
来源:     时间 : 2017-03-29

3月2日,欧委会宣布将对华光伏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延长实施18个月,同时主动发起期中复审调查以逐步降低措施水平,该决定在3月5日刊登于欧盟的官方公报之后现已生效并实施。但值得注意的是,欧盟此前的双反确实对中国光伏企业造成过很大的冲击。不过,随着国内光伏市场的开放,国内已经成为全球******的光伏市场,欧盟对中国光伏双反的冲击力度已大不如从前。日前,在工信部发布《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显示,2016年中国光伏产业总产值达到3360亿元,同比增长27%;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位居全球首位;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其中,地面电站30.3GW,分布式电站4.24GW,累计装机容量77.42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且新增装机连续四年位居************,预计2017年的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0-30GW;另外,在政策上鼓励光伏企业积极开拓南美、中西亚、非洲等新兴市场。尽管统计数据还显示,2016年中国太阳能设备出口下滑了10%,反应了欧盟光伏双反确实对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欧盟市场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但不是******的市场,国内的很多光伏企业不必再依靠欧盟市场,所以欧盟宣布继续对中国光伏实施双反,对中国光伏企业有影响,但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大。同时,针对欧盟的双反,中国光伏企业并非被动接受,在国家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开始走出去,天合光能、晶科能源、保利协鑫等开始在海外建厂,通过海外渠道继续向欧盟出口光伏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