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美国即将宣布89家与军方有关联的中国企业名单并加以限制;中国发布年内最后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 今年总规模超去年
来源:     时间 : 2020-11-24

1、美国即将宣布89家与军方有关联的中国企业名单并加以限制

根据路透看到的一份草案,特朗普政府正接近宣布89家中国航天及其他领域的企业与军方有关系,将限制他们采购美国一系列产品及技术。如果这份名单公布,可能导致中美贸易关系更加紧张,同时对那些向中国出售民用航空零组件的美国企业及其他产业造成冲击。名单上包括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AVIC)及其10家关联实体。中国商飞是牵头中国与波音和空客展开竞争的领军企业。这份名单包括在一项规则草案之中。该规则用于确定美国认为是“军方终端用户”的中国和俄罗斯公司,如果被认定为这类用户,则美国供应商必须要获得许可,才能将范围很广的商用产品卖给他们。根据该规则,申请许可被否决的可能性要高于批准。除了这89家中企名单外,草案还列出28家俄罗斯实体,其中包括伊尔库特公司(Irkut)。该公司也计划以其MC-21飞机打入波音市场。草案称,这117家企业名单“不是最终版本”,只是“最初版本”。

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几个月加大了对中国的行动。10天前他发布了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对部分中国企业进行投资,华盛顿方面称这些企业由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扩大了“军事终端用户”的定义。4月的规定不仅涵盖武装部队和警察,还包括支持或协助军事物品维护或生产的任何个人或实体,即使他们的业务主要是非军事的。出口限制适用广泛领域,包括文字处理等计算机软件、数字示波器等科学设备以及飞机零部件等。就飞机而言,这些项目包括从飞行控制箱的支架到引擎本身的一切。(来源:参考消息)
2、中国发布年内最后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 今年总规模超去年
两名熟悉情况的业内高管11月23日表示,中国发布了总计300万吨的新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也是2020年内的最后一批,其中包括首次向一家大型民营炼油厂提供配额。这样今年的成品油出口总配额就从去年的5600万吨增加到将近5900万吨。消息人士称,新配额有效期至今年年底,其中分配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195万吨,分配给民企浙江石油化工公司100万吨,分配给中国北方工业公司5万吨。荣盛石化在一份声明中确认,已获得100万吨出口配额。该公司是浙江石化******股东。“这些出口配额将为该公司在燃料市场带来更多灵活的选择...将允许该公司追求更大收益,”荣盛在一份声明中称。此前中国只有几家大型国有炼厂获准出口成品油,其中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中化以及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尽管精炼加工创纪录导致国内燃料库存激增,但中国炼厂今年迄今限制向海外出口,因为疫情削弱了全球需求。中国通常在一年内分批次发放成品油出口配额,主要涵盖柴油、汽油和航煤。低硫燃料油出口有单独的配额。(来源:搜狐网)
3、WTO贸易指数反弹 但预计年底可能放缓
世界贸易组织(WTO)11月20日表示,全球商品贸易在第三季度从新冠疫情封锁中急剧反弹,但预计到2020年底将放缓。WTO表示,其商品贸易指数已从8月份的纪录低位84.5点升至100.7点。WTO说:“最新指数表明,随着封锁的放松,第三季度贸易强劲反弹,但随着积压需求(pent-up demand)耗尽和库存补充完成,第四季度的增长可能会放缓。”(来源:新浪财经)
4、中沙产能合作首个高科技项目启动
当地时间11月18日,深工沙特塑胶新材及电子光学产业制造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沙特朱拜勒举行,这也是中沙产能合作首个高科技项目。在仪式上,中国深工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与沙特朱拜勒皇家委员会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与沙特丝路产业服务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深工沙特项目作为中沙产能合作重点落地项目之一,以沙特石油炼化产品资源为基础,研发生产航空、汽车等特定行业需要的塑胶配件,填补国内高端新材料空白,并配套研发和生产半导体LED光源、AI控制模块、智能电器及智能家居等产品,未来致力于在沙特打造“中国制造塑胶新材及电子光学产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为8.92亿美元。同时,为配合沙特项目,深工将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同步建设一个“高端新材料及电子组件产研基地”,助力高端新材料产业上下游配套厂商共同发展,打造“走出去引进来双循环模式”示范项目。
沙特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萨丹表示,中国与沙特双方在投资、经贸领域保持密切合作,不少沙特企业在华投资并取得成功,众多中国投资者也在皇家委员会工业城落地开花,丝路公司作为中沙两国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为赴沙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服务,沙特皇家委员会也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企业赴沙投资提供支持和帮助。(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