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上海产业安全预警季报 | 医疗器械(2020年第二季度)
来源:     时间 : 2020-09-22

产业安全信号灯监测





2020 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疫情初期全国范围内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导致各地制造业普遍面临开工不足、原料短缺或运输困难等困境,对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产生不小影响。步入二季度以后,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稳定,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医疗物资供应得以快速恢复,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面罩、测温仪等医疗物资产能大幅增长。中国作为全球******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生产国之一,出口中低端医疗产品在国际市场认可度较高,加之疫情急需的口罩、防护服、额温枪等医疗器械,欧美等国因人工成本等因素很少生产这类产品,主要依靠进口满足需求,来自全球的订单为我国医疗防护物资出口带来增长机遇。 

综合波士顿矩阵分析来看,2020 年第二季度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安全状况趋缓,出口货物在国际市场中需求增长较快,风险等级定义为中级。

上海医疗器械产业安全预警信号灯

注:产业安全预警信号灯模型利用波士顿矩阵分析方法,从产业经营指数与国际贸易结构两个维度,进行产业安全状况的综合定性判断,其余各监测分指标依据相应数据波动情况进行加权分析。在表现形式上,均通过红、黄、绿信号灯标识安全状态,其中红色代表危险,黄色表示需引起注意,绿色代表运行良好。
国际贸易结构监测





上海医疗器械产业国际贸易情况

2020 年第二季度上海医疗器械领域国际贸易情况来看,进出口贸易总额达 27.94 亿美元,相比上一季度增长 15.57%,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0.23%。其中进口总额 21.59 亿美元,同比降低5.34%,出口总额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5.25%,贸易逆差总额为15.24亿美元,同比降低14.08%。 

从进出口贸易结构来看,2020 年第二季度上海医疗器械行业产业内贸易指数为 0.45,贸易竞争力指数14为-0.55,疫情影响下的外部需求催生产业国际竞争力有所提升。 

出口贸易监测





从出口贸易情况来看,2020 年二季度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出口总额 6.35 亿美元,相比上一季度增长 54.78%。对比去年同期情况来看,出口总额同比增长 25.24%,出口产品平均价格为 378.63美元,同比上涨 22.88%。 

从货物贸易市场来看,上海医疗器械产品主要出口至欧洲、北美洲及亚洲三大市场。从主要国家来看,上海出口医疗器械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德国、韩国、日本、荷兰、英国等国家,其中2020 年一季度销往美国及德国市场货物总额分别为 1.72 亿美元及 0.65 亿美元,在全球出口总额中的占比分别达到 27.06%、10.18%。 

上海医疗器械产业出口贸易态势与贸易地区分布
进口贸易监测





从进口贸易情况来看,2020 年第二季度上海医疗器械行业进口总额达 21.60 亿美元,相比上一季度下降5.33%。对比去年情况来看,同比增长 7.56%。从进口产品价格来看,本期上海医疗器械产品进口平均价格为 2272.94 美元,同比增长 17.13%。 

从货物贸易市场来看,上海生物医药产品主要进口自欧洲、北美洲及亚洲三大市场。从主要国家来看,上海进口医疗器械产品主要来自于美国、德国、墨西哥、日本、爱尔兰、瑞士、越南、新加坡、法国、英国等国家,其中 2020 年二季度自美国及德国进口医疗器械货物总额分别为 6.85亿美元及 3.49 亿美元,在全球出口总额中的占比分别达到 31.72%、16.21%。 

上海医疗器械产业进口贸易态势与贸易地区分布
国际贸易重点产品监测





从产品出口情况变化来看,2020 年二季度以来上海医疗器械重点领域复工复产已进入正轨,在国外疫情防治物资需求增长驱动下,重点产品出口贸易普遍增长。从占比较大的几类产品看,除内窥镜略有下降外,彩色超声波诊断仪、核磁共振成像装置、肾脏透析设备、人工呼吸器等产品对外出口均有大幅增长。其中附加值最高的核磁共振成像装置二季度共出口 7 台,出口总额同比增长 111.43%,其次出口额增幅******的为人工呼吸器设备,二季度出口额同比增长 675.31%,平均价格增幅高达 498.33%。 

进口方面来看,2020 年二季度上海医疗器械产品对外进口需求较大,除肾脏透析设备进口量有所下降外,其他各类主型仪器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贸易额占比******的内窥镜产品二季度进口总额达1.87 亿美元,同比增长 12.98%,平均单价降低 2.47%;其次彩色超声波诊断仪二季度进口总额达 0.93 亿美元,同比增长 25.51%,价格同比增长 12.26%;肾脏透析设备二季度进口总额 0.39亿美元,同比增长 8.84%,价格同比上涨 90.18%。 

上海医疗器械重点产品出口情况(2020年二季度)

上海医疗器械重点产品进口情况(2020年二季度)
产业竞争结构监测





在政策引导和当地产业资本、工业制造的带动下,上海所在的长三角地区医疗器械已具备一定规模的基础和技术优势,但相比海外的产业聚集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由于相关基础学科和制造工艺的不足,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在全国产业链分工中仍集中在中低端品种,人工关节、晶体、起搏器、支架、心脏瓣膜等高分子耗材,以及 CT、核磁等大型诊疗设备的产业配套仍有待加强。 

上海医疗器械产业结构状况监测模型


来源:上海产业安全监测与预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