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从美参议院听证会看美国WTO改革方案
来源:     时间 : 2020-08-25

日前,美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举行题为“WTO Reform: Making Global Rules Work For Global Challenges”的公开听证会,讨论美国对改革WTO的方案。


会上,两位WTO上诉机构前成员,以及三位来自服务业、农业和渔业的代表发表了意见。除涉及渔业补贴、农业利益、女性权益和中小企业利益外,世贸组织改革成为了会议的焦点议题。


下面重点节录了两位前上诉机构成员的意见。



Jennifer Hillman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教授,上诉机构前成员(2007-2011)


主要观点


WTO改革的第一要务是改革上诉机构


美国在WTO和上诉机构得大于失


美国应致力于改革而非摧毁WTO和上诉机构


应由国会而不是USTR,来主导美国对WTO的政策


现行破而不立的政策,浪费美国实力,丧失各国信心,不符合美国利益。


积极行动,拥抱改革,美国政策目标实现可期


以上诉机构改革促WTO全面改革


 


Thomas Graham


Cassidy Levy Kent 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诉机构前成员(2011-2019)

主要观点


WTO上诉机构已经背离了创建的初衷


在过去20年间,美国反复强调上诉机构越权行事


其他世贸成员回避美国改革WTO的诉求


上诉机构和WTO本身的改革应当成为一揽子方案


美国贸易救济法规受到了WTO的严重削弱


中国经济制度与WTO不协调,各成员应共同致力于改变


在美国未实现其目标前,不应放弃WTO上诉机构改革筹码




几点总结


        从听证会可见,美国内部对如何改革WTO存在着明显分歧


对待上诉机构

       Graham态度强硬,主张利用上诉机构做“人质”,没收到赎金不放人,没有满足美国的要求应当继续阻击上诉机构;而Hillman则较务实,主张立即行动收割现有成果,并以其促WTO的整体改革。

对待WTO改革

Graham主张改革WTO和上诉机构一揽子化,即利用封锁上诉机构的筹码一次性完成美国要求的WTO改革;而Hillman则主张利用现有改革成果,如废除自称发展中国家,补贴项目反向通报等,抓紧扩大战果,推动WTO的深入改革。


关于USTR

Hillman对USTR的政策提出了诸多批评,认为USTR目标不清,方案不明,贻误战机,失信于人;而Graham的观点与USTR比较接近。


对华议题

Graham主张强力措施,强迫中国经济转向西方经济模式;而Hillman则相对传统,主张以接触,以经贸交流,采用多边方式促进中国系统化和结构化的改变。

 



一些思考


Hillman教授的发言可能代表了美国智库和学界的观点。


反映了外交政策协会意见

她代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在国会发言。该协会是非官方智库,在美外交政策方面颇有影响力;许多离任高官都是其会员。Hillman教授自2019年底开始全职出任该协会高级研究员,因此其在听证会发言反映了该协会的部分观点。


融合了学界观点

她在华盛顿贸易法领域颇具权威,经常主持或参加各种学术研讨活动。在乔治城大学,Hillman教授几乎每周一都与国际经济法学会的研究员共同出席午餐会,研讨经贸法律问题。在笔者的接触中,虽然她对一带一路等涉华经贸问题出言谨慎,在国际经贸法律问题上善于借鉴、融合和发展别人的观点。

 

此外,给有志于报考WTO争端解决秘书处的同仁提个醒,美方似乎倾向于限制秘书处职员的任职时间,要求职员任期也不应当超过8年。利弊皆在两可之间吧。网址链接:


https://www.finance.senate.gov/hearings/wto-reform-making-global-rules-work-for-global-challen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