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2019年智能制造产业产品概况—上海产业贸易监测快报
来源:     时间 : 2020-03-10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围绕智能制造已经制定相应的“再工业化”战略,智能制造将成为新一轮科技发展的典型。目前智能制造行业正处于成长初期的“回踩”阶段,在2020年汽车需求回暖,5G发力的环境下,有望逐步进入成长中期。从第四季度上海智能制造重点产品进出口情况来看,同比出口额均呈现下降。其中出口贸易方面,多功能工业机器人的出口金额同比下降最为明显,达到21.28%;进口贸易方面,多功能工业机器人的进口金额同比上升7.94%。由此可见,上海智能制造行业核心零部件依然依赖进口。

上海智能制造行业代表产品工业机器人产量监测
从上海智能制造行业代表产品工业机器人产量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出现上升,10月同比增长量达到20%。从上海金属切削机床产量监测来看,2019年下半年增长呈现明显下滑。推测未来随着国际贸易形势的好转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推进,行业产能将逐渐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