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禁毒宣传不停歇 创无毒南山
来源:     时间 : 2017-08-28

禁毒宣传不停歇 创无毒南山

8月9日,南山区禁毒办温馨社工在深圳西站向来往旅客重点讲解“笑气”。

为了加强毒品的预防教育,提高市民防毒、拒毒的意识,8月以来,在南山区禁毒办的指导下,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驻街道温馨禁毒社工在辖区内开展了多场宣传活动。

数据显示,今年8月,南山区各派出所已开展240场禁毒宣传活动,各街道组织开展了76场禁毒宣传活动,覆盖人群包括学生、家长、企业工作人员等,覆盖人数超5700人次。为更好达到宣传效果,加强市民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宣传活动不仅形式多样,而且与实际案例和社会热点紧密相结合。

禁毒宣传进西站

讲解“笑气”如何让人笑不出来

今年7月,一篇名为《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女孩是如何从一开始的蠢蠢欲动到吸食“笑气”不能自拔,最终导致身体瘫痪不得不回国治疗的故事。

什么是“笑气”?“笑气”是不是毒品?它有哪些危害?

为了向广大群众科普禁毒知识与“笑气”的危害,8月9日下午,南山区禁毒办温馨禁毒社工在深圳西站开展了一场“健康人生无毒无悔”禁毒宣传活动。活动过程中,社工通过发放禁毒手册、展示仿真毒品、讲解禁毒展板等方式向来往群众宣传禁毒知识。在宣传活动中,温馨禁毒社工着重介绍了“笑气”这一未被列入管控却又极易形成心理依赖的气体。

“笑气”即一氧化二氮,被用于医疗麻醉、奶油发泡等,日常使用没有危害性,但是一旦吸食“笑气”,其危害性与毒品类似,具成瘾性、会抑制人体运动神经、危害肺部功能,严重时会导致肺水肿甚至造成窒息。事实上,“笑气”已在全世界范围内泛滥。根据英国2006年到2012年的统计,至少有17人因为吸“笑气”死亡,而2010年一年,至少5人因吸“笑气”而死亡。尽管如此,人们对“笑气”危害的认识却似乎并没有得到提高。根据英国2014年的统计,在16岁到24岁青少年中至少有7.6%的人接触过“笑气”。虽然当前我国还没有将“笑气”列为国家管控类精神药物,但是一旦查获有人吸食,公安机关也会勒令拘捕。

据南山禁毒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笑气”作为社会新形势下的滥用产物,需要社会群体提高警惕,自觉抵制。同时,可以折射出当前社会毒品种类之多、危害之大、监管困难等现象,所以大家应自觉学习相关毒品知识,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无论毒品穿上怎样的伪装,都要向它们说“不”!

娱乐场所从业人员接受培训

全面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为提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场所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发生,8月,南山区禁毒办也开展了多场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8月10日下午,南山区禁毒办民警应邀到西丽街道办为辖区内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开展禁毒分享课。

在分享课上,禁毒民警通过多年办案经验剖析毒品的来源、分类与危害,结合图片、视频给前来上课的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讲述了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伤害,并且重点讲解了娱乐场所从业人员预防毒品危害的方式方法。民警通过普及《禁毒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条文,警示从业人员要懂法守法,告诫他们履行公民的职责与义务,敢于对吸毒、贩毒丑恶现象作斗争。

8月17日,南山区禁毒办温馨禁毒社工开展了西丽街道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第二期禁毒培训。参与此次活动的60名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及10名西丽派出所禁毒宣讲员,在禁毒社工的带领下前往深圳市禁毒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在深圳市禁毒教育基地,参观人员深入了解了毒品的种类、特征、分布情况及发展历史。同时,通过一张张的图片和部分缉毒视频深刻了解了毒品的危害。

据介绍,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还利用真实的案例分析了青少年吸毒的主要原因,详解了毒贩引诱青少年吸毒的主要手段,并通过该案例教会青少年如何预防及如何应对毒品危害。

此外,针对青少年在暑期时常出入各种娱乐场所的现象,招商街道和粤海街道也分别开展了“小禁毒志愿者成长记”和“禁毒小卫士志愿者学习小组”系列进度学习活动,通过禁毒挂画、禁毒情景剧、禁毒宣传体验等新颖有趣的方式对青少年进行毒品预防教育。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