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美国重返就业劳动力不足加剧了供应链紧张
来源:     时间 : 2021-09-30

当前美国国内很多紧缺的日常消费品都堵在了港口。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当地港口官员指出,比说服港口延长运营时间更艰难的,是让卡车司机、货运铁路、进口商等在晚上继续工作。此外,美国很多岗位需求在不断上涨,供给却严重不足。据美国卡车运输协会(ATA)数据,到 2018 年底,该行业已经缺少 6 万多名司机,疫情更是让这一缺口雪上加霜。ATA 预测,到 2028 年,这一数字可能上升到 16 万以上。当前,从码头到屠宰场,美国劳动力恢复跟不上需求反弹的速度。今年 8 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员增加 23.5万人,远未达预期的 75 万人目标,更较 7 月的 94.3 万人大幅下降,创 2021 年 1 月以来最小增幅。目前,美国之前的额外失业救助金政策已经到期,影响涵盖约 850 万劳工。经济学家此前预期,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鼓励”更多人回归劳动力市场。不过,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在 6 月停发额外失业救济的地区,87.5%的失业者直至 8 月初仍未重新就业。目前美国反而出现了申领失业救助金的人数不降反升的情况。美国劳工部 9 月 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 18 日的一周之内,初次申请失业救助金的人数增加了 1.6万人,达到 35.1 万人,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周出现增加。对于这种情况,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我从未见过现在这样的供应链问题,从没有看到过一个经济体同时遇到劳动力短缺、大量人口失业、很多劳力闲置的情况”。(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