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有可能面临重谈
来源:     时间 : 2021-07-21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近日表示,对去年与中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表示怀疑。这是拜登政府第一次明确表态,详细谈到了有关两个全球******经济体之间经贸协议的未来。她认为,美国对中国产品的关税政策考虑并不周全,关税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她更是指出,在某些情况下,美国所做的事情伤害了本国的消费者,上届政府所达成的协议在许多方面确实没有解决中美之间的根本问题。特朗普政府与中国在2020年1月签署的协议旨在制止一场两败俱伤的贸易战,这场“战争”导致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而现在,拜登政府必须决定是保持还是废止这份协议,或是用新协议来取代它。18个月以来,这份协议充其量只是一次休战,双方还在继续为进口产品缴纳大量关税。但与双方在其他关系上的持续恶化相比,如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人权和新冠病毒的起源问题,关税领域还算稳定。就其本身而言,中国政府大体上对这份贸易协议持肯定态度,即便中国批评了美国在其他关系紧张领域的行为和声明。在耶伦发表讲话之前,部分中国国内人士就对协议的未来感到悲观。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表示,这份第一阶段协议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整个世界也有利。从这些迹象判断,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有面临重新谈判的可能性。一方面,拜登政府有可能适度降低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另一方面也可能增加更多的附加条件。有分析人士称,考虑到拜登的对华立场,美国可能在今年年尾对中国采取更加“果断和积极的行动”。(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