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亚洲成为全球FDI主要流入地 中国占比稳定
来源:     时间 : 2021-07-19

由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撰写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新格局孕育新机遇》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亚洲地区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简称“FDI”)主要流入地,中国吸收FDI占发展中经济体比重持续稳定。报告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FDI进入了曲折前进的新阶段,呈现出一些新变化和新趋势,亚洲地区成为全球FDI主要流入地。报告显示,近年来,亚洲吸收FDI规模呈现波动式上升趋势,占全球FDI流入总量的比重从2016年的22.8%上升到2019年的33.7%,并在2020年超过50%。与此同时,欧洲和北美地区吸收FDI流量占全球FDI流入总量的比重分别从2016年的37.1%和24.0%下降到2019年的23.7%和20.2%。报告认为,亚洲FDI流入量增长迅速的原因主要有市场空间大、产业配套强、要素供给足和营商环境优四个因素。(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