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禁毒民警真情帮扶,贫困拉祜寨变美丽乡村
来源:     时间 : 2021-03-01

据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消息:

2月25日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云南省绿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李涛

荣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李涛|真情帮扶 贫困拉祜寨变美丽乡村

  云南省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由四年前的特困村、吸毒村到今天脱贫示范村的巨变,实现了“一跃跨千年”的历史性跨越,是云南省脱贫攻坚战中的典型代表,得到了云南省委主要领导、国家扶贫办的充分认可。

  2017年5月,李涛被抽调参与绿春县平河镇拉祜寨脱贫攻坚与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一干就是3年多时间。自进驻拉祜寨第一天开始,李涛和工作队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通过无数次的入户走访,摸底排查,调查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将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做好做实,并及时将党和国家以及省市县出台的扶贫政策宣传到位,对待贫困户家中的实际困难他们也一点不含糊。

  为了摸清寨子的人口底数,李涛和工作队积极与平河边境派出所对接,为村民们及时进行了户口登记、补录和办证;他们不会睡床,李涛和工作队为他们买床置被,亲手教他们铺床叠被;不会穿衣,又手把手教他们穿衣搭配;不懂个人卫生,每天早晨李涛和工作队员们都要挨家挨户去教他们刷牙、洗脸,打扫卫生……

  在李涛和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拉祜寨的村民结束了风餐露宿、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四季赤脚的生活,每家每户都住进了砖混的二层楼房,有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温暖的家。这个与现代文明近乎隔绝的“原始部落”一点一点的改变着祖祖辈辈的生活习惯。

  不仅如此,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因地制宜、稳定脱贫”原则,着力打造“抓基础、抓整治、抓教育、抓生产、抓产业”的“五抓”综合整治与脱贫攻坚模式,李涛和工作队组织村民发展黑木耳、高原梨、有机茶等经济作物500余亩,实现“基层党建+综合整治”助推“直过民族”脱贫攻坚。

  李涛还充分发挥自身长期从事禁毒工作的优势,对拉祜寨吸毒人员集中开展拉网式排查,因地制宜探索出开放与封闭相结合的就地戒毒模式,“要我戒毒”向“我要戒毒”的思想观念转变,已成为全体村民的自觉性共识。截至目前,拉祜寨全体村民生理脱毒率达到了100%。

  在李涛和工作队的帮扶下,这个原始贫穷落后村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开启了华丽蜕变。(供稿:云南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