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中国连续5年成德国******贸易伙伴;西方扭曲涉疆问题波及多家中企供应链;香港输美商品标签争端正式进入世贸程序
来源:     时间 : 2021-02-26
1、中国连续5年成德国******贸易伙伴

德国联邦统计局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德贸易在疫情下仍逆势同比增长3%,总额达2121亿欧元(约合1.7万亿元人民币)。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AI)中国事务专家克里斯蒂娜·奥特说,中国连续第5年成为德国在全球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对于德国经济复苏而言是一个喜讯”。她分析称,作为德企不断成长的重要销售市场,中国经济走出疫情影响的速度超出人们预期,从而使得德国汽车、机械制造和化工等多个行业从中获益。她还表示,2020年,中国是德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国,但与第一名美国的差距再度缩小。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共进口价值1038亿欧元的德国商品,中国自德国进口额约为959亿欧元。德国联邦统计局强调,中国对德国进口的重要性正在稳步增长:1980年,在德国所有进口来源国中,中国排在第35位;到1990年,中国已经升至第14位。从2015年开始,中国成为德国******的进口来源国。2020年,德国从中国进口了价值约1163亿欧元的商品。这意味着进口额相比2019年增长了5.6%。中国对德国出口的一个增长点是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产品。疫情还促使德国从中国进口的自行车、电视机、家具等产品大增。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商品主要是机械、汽车以及化学产品。特别是汽车行业,德国车企产量的1/3面向中国市场。美国仍然是德国商品出口的最重要买家,但与2019年相比,德国对美国出口下降12.5%。其次是中国,出口额约为959亿欧元,同比下降0.1%。对法国出口额为911亿欧元,下降多达14.6%。2020年,德国的出口顺差又创历史新高,其中最高的是美国(361亿欧元),其次为法国(344亿欧元)和英国(322亿欧元)。德国对中国贸易则存在逆差: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比对华出口商品价值高200多亿欧元。(来源:搜狐)
2、西方扭曲涉疆问题波及多家中企供应链
澳大利亚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2020年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9个省共27家工厂都有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工人,其中包括所谓“遭强制拘留者”。西方国家在中国新疆问题上的夸大和扭曲,已经在西方世界广为传播。在当前的地缘政治氛围之下,在相当一部分西方国家的鼓噪者中,没有人愿意探究事实到底如何。不过,这种扭曲对中国造成了现实的冲击,已经波及中国企业参与的国际供应链。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优衣库母公司迅销、索尼及日立等12家日本大型企业,正在计划终止与涉及新疆“强迫劳动”的中国公司的业务往来。据了解,前述被指责的27家工厂,是82家国际品牌供应链的一环。在美国、英国陆续对新疆生产的棉花等制品实施进口限制时,虽然日本政府的态度不如欧美国家那样激进,但日本企业也正在承受压力。《共同社》询问了14家被指与涉及强迫劳动的中企合作的日本企业,除了松下不予评论外,其他公司都表示会拒绝与相关公司有业务往来。(来源:新华网)
3、香港输美商品标签争端正式进入世贸程序
有关香港输美商品“中国制造”标签的争端解决进程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世贸组织在2月22日应香港要求,成立了争端解决小组,审理美国就香港货品实施的产地来源标签新规定,是否违反世贸组织规则。香港此前在1月25日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要求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委员会成立专家组审理争端。不过,美国以正进行权力交接为由,拒绝成立专家组。此次,香港再度在争端解决委员会会议提出有关要求,而根据世贸规定,再度提出的申诉要求会自动受理。在会议上,香港代表表示,标签规则“不符合世贸组织向所有成员提供最惠国待遇的基本义务,也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中的各项规定”。去年7月,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结束了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随后在8月,美国方面便要求香港制造的商品如果要获准进入美国港口,必须重新贴上“中国制造”的标签,此举旨在突显香港这个金融中心“只是另一个中国城市”的地位。此次香港方面的申诉请求终于得到了受理,但美方表现出的态度则表明,未来争端能否得到顺利解决还将充满变数。美方代表对香港方面再次提出申诉感到遗憾,同时强调指出,美国此前的行动基于行政命令,该命令认定香港局势“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而国家安全属于不受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审查的例外项目。(来源:环球网)
4、鲍威尔:数字美元成为美联储的“高度优先”项目
当地时间2月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在问答环节,鲍威尔再次对数字美元表态。鲍威尔表示,由于新的支付系统将会对货币政策传导造成显著影响,美联储将仔细审查发行数字美元的提案。尽管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优势使得美国不需要第一个推出数字货币,但这是一个“高度优先”的项目。这是鲍威尔第二次公开对数字美元表态。去年10月,鲍威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关于数字支付的小组讨论中表示,鉴于美元的重要性,在任何跨境数字货币的发展过程中,对美国来说“做对比做第一更重要。要做对意味着我们不仅要看央行数字货币(CDBC)的潜在好处,还要看到其潜在的风险,还要认识到必须仔细考虑的重要权衡之处。”这是鲍威尔首次对数字货币积极正面的表态,也意味着美联储在数字货币方面的谨慎立场出现明确转向——承认发展央行数字货币的紧迫性并愿意全面评估数字货币是否适合美国。鲍威尔称,美联储正致力于谨慎、认真、全面地评估央行数字货币(CDBC)对美国经济和支付系统带来的潜在成本和收益。美联储尚未做出发行数字货币的决定,因为还需要进一步的调研工作,以及与利益相关者进行广泛地公众咨询。(来源: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