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外汇局:2020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中俄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突破1万列;亚太跨境无纸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
来源:     时间 : 2021-02-24
1、外汇局:2020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989亿美元,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继续处于合理区间,跨境资金双向平稳流动,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具体来看,按美元计值,2020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989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5338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453亿美元,初次收入逆差990亿美元,二次收入顺差94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中,直接投资顺差1034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280亿美元。王春英答记者问表示,一是货物贸易保持较高顺差。2020年,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为5338亿美元。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进口与2019年基本持平,均明显好于预期。二是服务贸易逆差收窄。2020年,服务贸易逆差1453亿美元,同比下降44%。三是直接投资延续较高顺差,证券投资双向交易活跃。2020年,直接投资顺差1034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其中对外直接投资1096亿美元,同比增长12%,境内主体对外投资保持理性有序;来华直接投资2130亿美元,同比增长37%,表明境外投资者看好我国经济长期发展潜力。“总体来看,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有利于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王春英表示。(来源:人民网)

2、亚太跨境无纸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

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下称亚太经社会)倡导发起的《亚洲及太平洋跨境无纸贸易便利化框架协定》(以下简称《协定》)2月21日正式生效。《协定》是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后,生效的第一个联合国框架下以促进贸易便利化为目标的多边协定,对于我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协定》要求各方通过利用现有或创建新的跨境无纸贸易系统,实现电子形式贸易数据和文件的交换,特别是鼓励各方加快推动“单一窗口”系统建设并将其用于跨境无纸贸易。《协定》推动在成员之间建立电子形式贸易数据和文件的跨境互认机制,并允许成员缔结用于实施电子形式贸易数据和文件跨境互认的双边和多边互认安排。《协定》还鼓励各方努力采用国际标准以确保无纸贸易的兼容性,制定安全、保险和可靠的数据交换通信方式,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和******实践的制定工作。《协定》将进一步提升我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国内改革发展。无纸贸易便利化是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的重要举措。《协定》生效和实施将有助于我进一步完善国内相关政策和机制建设,整合优势资源,加快“单一窗口”建设,形成高标准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此外,这些安排将有效提高本地区跨境无纸贸易的效率和透明度,大幅降低通关时间和成本。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可以帮助本地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更加有效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更好地参与国际贸易并提升竞争力。(来源:新华网)

3、中俄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突破1万列

截至2月19日,经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556列、发送货物952601标箱,实现了自2013年9月首列苏州至华沙的中欧班列从满洲里口岸出境以来,经中俄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万列大关。铁路部门介绍,自2013年9月首次经由中国******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开行中欧班列以来,满洲里口岸中欧班列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与开行初期相比,入境班列开行数量提升了44倍,出境班列开行数量提升了40倍。自2018年8月中欧班列经由绥芬河站开行以来,已累计开行410列,开行频次由初期的月均6列增长至月均20列,目前黑龙江省******对俄口岸绥芬河口岸径路被正式划为中欧班列日常运行图。2020年经中俄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占中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三成,其中,经由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年内首次突破3500列,同比增长35.1%,连续11个月实现持续稳定增长,经由绥芬河站进出境中欧班累计开行217列,同比增长77.9%,超过2018年、2019年开行的中欧班列的总和,11月份创下了单月开行30列的最高记录。目前,经由满洲里、绥芬河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已达52条,列车开行数量快速增长,运输货物品类也日益丰富。经东部通道开行中欧班列出口货物已拓展至日用百货、电器产品、工业机械、金属、农副产品等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来源:人民网)

4、今年阿根廷对中国大麦出口料创纪录高位100万吨

业内消息人士和销售数据显示,阿根廷对中国的大麦出口势将在2021年飙升至创纪录的100万吨。中国在与传统的******供应国澳洲的长期外交僵局中,将目光投向了别处。去年因外交紧张关系,中国对澳洲大麦征收80.5%的关税。阿根廷和中国的业内人士透露,如今这一销售热潮凸显出阿根廷这个南美粮食大国正在弥补上述关税造成的供应缺口。向阿根廷农业部提交的出口报关单显示,今年迄今已出口大麦110万吨,贸易商表示,这些大麦几乎全部销往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很明显,阿根廷所有大麦出口都将流向中国,”驻阿根廷的国际大麦经纪人Agustin Baque说。“我估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中国将再购买40万吨,”Baque补充道。阿根廷去年向中国出口了29.8万吨饲料大麦,创下当时的纪录。一名中国的消息人士表示,预计2021年阿根廷至少向中国出口90万吨大麦,实际数量可能更高。“阿根廷向中国的大麦出口激增,达到了纪录最高水平,”第二位中国业内消息人士表示,其并称2-3月期间阿根廷将向中国交付50万吨大麦。“主要原因仍是填补澳洲留下的(供应)缺口。此外,国内玉米价格很高,供应也紧张,”该消息人士表示。从中国对大麦的需求中受益的其他国家还包括法国、加拿大和乌克兰。(来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