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这位91岁高龄的老者,仍坚守在禁毒岗位上
来源:     时间 : 2021-02-08

 讲述英雄故事,参与禁毒帮教

  他是少年英雄林森火的哥哥,1947年就加入儿童团投身地下工作,1948年加入坎门民兵队,曾参加过大小战斗28次;他是“森火”精神宣讲者,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他是郭口顺“五老”禁毒帮教团队的成员,挽救了一个个迷途的少年……他,就是林森木。

  91岁高龄的林森木老人,一根根银丝般的白发夹杂在黑发中并不显眼,身穿蓝色茄克衫与蓝色牛仔裤,脚搭一双运动鞋,谈话时思路清晰,非常有条理,真的怎么都不像已是鲐背之年的老人。不过,老人身上最显眼的却是胸前佩戴的那枚闪闪发光的党徽。

  1990年,林森木从文化系统离休,爱好文艺的他除了在家摆弄二胡等乐器,就是去老干部活动室读书看报。然而这样清闲的日子没持续多久就结束了,起因是偶遇了郭口顺老人。

“战争时期就跟着郭口顺打过仗,现在老郭又邀请我与他一道做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我当时真是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林森火是全国13位现代少年英雄之一,是浙江玉环人民的骄傲,更是全国青少年学习的榜样。作为林森火的哥哥,林森木除了做好自己文化系统里的本职工作,一直以来致力于在校园里开展“森火”精神宣讲,经常深入坎门各中小学校讲述林森火故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多年下来,他的足迹已遍及坎门各中小学及市内一些学校,有的学校甚至去了不止一次,以至于具体作过多少场讲座根本无法统计。

  就因为一直在各校开展宣讲活动,也使得林森木对校园内外发生的一切非常了解。上世纪90年代初,坎门地区青少年违法犯罪占全县60%,杭州少管所有玉环籍少年犯56人,其中坎门籍就有36人。看到这些数字,林森木有些坐不住了,所以在接到老郭的邀请后,就义不容辞地加入了“五老”禁毒帮教团队。

  看到有辍学孩子在放学期间围堵校内孩子收“保护费”,林森木就和一些老同志去校门口值勤,苦口婆心劝辍学孩子回归校园;看到有学生晚上偷偷溜出校园去玩或打游戏,林森木和一些老同志就组成巡逻队,每晚在校园周边义务巡察……在这些老同志的帮助教育下,2002年坎门地区青少年犯罪率下降至20%以下,2006年未成年人犯罪率下降至零。

  就在林森木等老同志欣慰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成效时,又有一道大难题悄然摆在众人面前。2000年前后,坎门有不少家庭因子女吸毒而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为挽救吸毒人员重新回归社会,林森木又加入老郭组建的“五老帮教团”及后来的浙江省首个“禁毒阳光会所”,以爱的名义进行“阳光行动”,让那些被毒品侵害的孩子摆脱毒魔控制,重新走到阳光下。

 “我这个帮教小组负责的是里黄片,当时去里黄得乘坐渡船,但我们始终坚持一周去两趟,找到帮教对象劝其戒毒。有的帮教对象看到已一大把年纪的我们不顾海上风浪颠簸上门苦口婆心劝说,也就答应戒毒。”看到帮教对象成功戒毒走上新生活,林森木等人欣喜不已。但看到有人因意志不坚定又复吸,林森木等人痛心疾首,只能坚持着再翻山越岭、走街串户去寻找并说服帮教对象接受帮教。

  在禁毒帮教工作中,林森木了解到一些帮教对象因没工作整天无所事事容易复吸的情况,就到处为他们张罗工作,甚至还将人介绍到了自己儿子的厂里。“我将人送上公交车,又叮嘱厂里给予照顾,可没想到才2个小时不到,厂里就来电话说这人嫌工作辛苦不干走了。”想起自己高兴的时间连个半天都没有,林森木直言当时心里很是失望,但还得继续为其找工作。“只有让帮教对象安心工作,成功戒毒,才能挽救这个人,也才能挽救一个家庭,所以不管怎么难,我们都得坚持。因为如果成功了,那么不管过程怎么难,都是值得的!”

  其实,帮教一个人脱毒成功得经过13次尿检合格,前后需要3年时间,做起来非常难。因此,禁毒帮教工作也被称为“天下第一难”。这其中除了帮教对象的不配合,有时还会听到其家属的冷言冷语,甚至被拒之门外。尽管如此,林森木和“五老帮教团”仍10多年如一日坚持禁毒帮教,并取得较大成果。至2016年,“禁毒阳光会所”成功帮教率达60.4%,创造全国典型的群众做禁毒帮教工作的特色之路。

  2015年,已85岁高龄的林森木老人还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和几位老同志组建了一支禁毒文艺宣传队,并利用晚上和节假日等时间到乡镇(街道)、学校、村(社区)等地演出。“之所以这么大年纪还参与这些工作,是因为老郭呀。”对于郭口顺,林森木由衷的敬佩,“在‘五老’们心中,老郭是主心骨,给了大家坚持下去的信念。他那么大年纪还热心社会事业,关注禁毒工作,我们除了敬佩,也为之动容。而且帮助别人总能让人感到年轻有干劲,更能让人感到快乐!”

  虽然参与禁毒帮教工作让林森木离休后的生活更加充实,但他其实患有心脏病,并安装了起博器。而这心脏病,是累出来的。13年前,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要设立营史展览馆,已近80岁高龄的林森木不顾年老体弱,每日早出晚归到处收集民兵实物、奖状等,一个月奔波下来导致心脏病发。

  这两年,林森木虽然下乡少了,但仍坚持去“禁毒阳光会所”,向帮教志愿者传授工作经验,以及教育劝说帮教对象。此外,他还喜欢在家拉二胡、小提琴以及弹奏锯琴。说话间,林森木拿出一把二胡,一曲悠扬悦耳的《洪湖水浪打浪》缓缓流淌而出,令人仿佛已身处烟波浩渺的洪湖边上。(供稿:浙江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