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美国参议员敦促白宫针对车用芯片短缺问题采取行动;欧元区2020年GDP下跌6.8%;拜登将下令全面审查美国关键供应链
来源:     时间 : 2021-02-05
1、美国参议员敦促白宫针对车用芯片短缺问题采取行动

15名美国参议员周二呼吁白宫与国会合作,解决妨碍汽车生产的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其中包括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以及共和党参议员科尔宁。这些参议员来自密西根、俄亥俄及印第安纳等主要汽车大州,他们联名致函白宫,警告称芯片“短缺问题威胁到我们疫后的经济复苏”。全球汽车制造商迫于半导体交货问题,不得不关闭组装线。而美国前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主要芯片厂商的遏制行动,则加剧了芯片供应紧张。芯片短缺影响到的汽车厂商包括大众汽车、福特汽车、斯巴鲁、丰田汽车、日产汽车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等。“我们相信,新政府能够继续在减轻短缺对美国工人的最严重影响方面发挥有益的作用,”这些参议员在信中写道。上述参议员敦促白宫“支持确保获得迅速实施最新的《国防授权法》中与半导体有关规定所需必要资金的努力,这将促进半导体制造业的生产,并在未来激励国内半导体生产”。代表美国汽车商的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主管Matt Blunt对“认识到这是汽车业面临的一大挑战的”参议员表示赞赏。(来源:财联社)

2、欧元区2020年GDP下跌6.8%

欧盟统计局2月2日发布数据称,2020年10~12月欧元区实际区域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跌0.7%,2个季度以来再次转为负增长。原因是新冠疫情蔓延,德法等国家相继采取了封城(Lock Down)措施。2020年全年同比下滑6.8%,跌幅为1996年有记录以来******。与2020年4~6月(下滑11.7%)相比,10~12月仅为小幅下跌。从环比年率来看,下滑2.8%。欧元区经济在4~6月大幅下跌后,于7~9月迅速恢复,但未能持续很长时间。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滑5.1%,预计到2022年以后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转为负增长的******原因是各国采取了封城措施。德国决定关闭餐厅和商店等,法国也继续禁止民众夜间外出。以个人消费为中心,需求下降,企业的景气状况也以服务业为中心趋于恶化。(来源:新华网)

3、拜登将下令全面审查美国关键供应链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计划采取行政措施,责令对美国关键供应链进行审查,以确保美国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对手国家中获得工业供应。这些措施将着眼于政府承包商和私营行业,旨在确保美国能够提供抗击新冠危机所需的商品,以及其他关键技术和原材料。拜登将签署命令,责令进行为期100天的审查,以确保国内制造商能够提供该国所需的供应,并确保以更安全和可持续的方式满足必须由其他国家提供的商品的需求。在此之后,多个政府机构将在一年的时间里进行进一步审查,并采取行动。美国在口罩、检测用品和生产疫苗的原料等方面存在严重短缺,阻碍了其应对新冠大流行的努力。(来源:新浪网)

4、中国成墨西哥第三大产品出口市场

墨西哥经济部外贸副部长玛丽亚·德拉莫拉表示,2020年尽管遭遇新冠疫情不利影响,但墨对华产品出口达到80亿美元,较2019年的70亿美元增长7%,中国成墨第三大产品出口市场。近年,墨对华出口年均增长7%-7.5%,2021年出口增幅有望达到10%。2019年,墨自华进口 830亿美元。同年,中国对850类墨西哥产品降低了进口关税,个别产品实现零关税,还有一些产品关税减幅达到50%,2021年中国对墨减免关税产品种类将增至883类,有利于墨对华出口进一步增加。德拉莫拉表示,目前部分农产品对华出口仍在谈判中,比如哈里斯科地区生产的鳄梨以及猪内脏和牛肉等,预计谈判将于2年内完成。(来源:驻墨西哥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