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杨洁篪促中美合作 警告某些议题“碰不得”;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美GDP将在2021年中恢复至疫情前规模
来源:     时间 : 2021-02-04
1、杨洁篪促中美合作 警告某些议题“碰不得”

中国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2月2日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上发表视频讲话,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在线上聆听,在美国新政府上任不久后,针对各项议题清楚表态。他在谈话中反复强调“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团结合作,批评特朗普政府实行“反华政策,试图推动中美‘脱钩’甚至搞所谓‘新冷战’”。杨洁篪提出四点合作方向,包括正确认识看待中国、恢复正常交往、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和开展互利合作。在前两项,杨洁篪回顾特朗普政府各项压制中国的政策,表示这些都是“阻碍两国各界交往合作的‘绊脚石’”。而在分歧上,他重申:“要求美方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承诺,严格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切实尊重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他表示台湾、香港、西藏、新疆等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关乎“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牵动14亿中国人的民族感情,是碰不得的。”最后他强调“经贸问题不应政治化,‘国家安全’概念不能被滥用”。(来源:深圳卫视)

2、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美GDP将在2021年中恢复至疫情前规模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计,到2021年中,美国GDP将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规模,预计劳动力将在2022年反弹至疫情前的水平。其最新预测是根据截至1月12日通过的现行法律得出的,不包括美国总统拜登政府的任何行政措施或刺激方案。CBO对美国经济的预估如下:2021年实际GDP增长3.7%;未来五年GDP平均增长2.6%;2021年失业率将降至5.3%,2024年至2025年将进一步降至4%;2023年后通胀将升至2%;美联储将于2024年中期开始提高联邦基金利率;上调了至2025年的经济前景。这些预测较CBO去年夏季的预测更为强劲,当时CBO表示,预计新冠疫情将在未来十年内削减约7.9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CBO表示上调了预估数据,“因经济衰退没有像预期的那样严重,复苏的第一阶段发生得更快,而且比预期的要强。”事实证明,企业更有能力适应政府施加的限制措施,但某些行业(如酒店和餐饮服务)仍在疫情中挣扎。由于价格上涨和长期消费者支出水平趋于正常,CBO预计经济的快速扩张将在未来五年内放缓。在2026年至2031年之间,CBO预计实际GDP每年将增长约1.6%,而美联储则允许通胀超过其2%的目标。(来源:界面新闻)

3、英国加强对中国学者安全审查恶化中英关系

继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政策争端之后,以“国家安全”为由,英国政府针对中国学者和研究人员进一步加大安全审查,将可能为已趋于紧张的中英关系再度加码。据英国《泰晤士报》日前报道,英国政府预计将于2月15日对在人工智能、化学、物理、数学、计算机及工程科学等44个领域学习或工作的外国学者与研究人员实施新一轮安全审查限制,并适用于在英企从事研发工作的专业人士。报道称,安全审查将针对所谓“可能从事间谍活动”的中国学者。去年10月,英国政府就曾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限制“敏感学科”领域的中国学者到英学习与工作。当时,中国学者被要求必须申请英国的“特别专业许可证”(ATAS),并进行一定程度的安全审查。从去年11月起,中国学者还被要求必须披露自己“与军方”的联系。而此次英媒披露的新一轮限制可能是去年的“强化版”。《泰晤士报》指出,2018年至2019年,英国共有7330名中国研究型研究生,其中大部分人学的专业需要获取ATAS证书。同期,有3560名中国学者在英国大学担任“敏感学科”的讲师或博士后。报道表示,数千名中国学者和研究人员或将因此被阻止进入英国。同时,如果被认为构成“风险”,已经在英国学习与工作的中国学者将会被吊销签证。(来源:观察者网)

4、2020年欧亚经济联盟对外贸易额下降16.5%

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斯列普涅夫表示,2020年,欧亚经济联盟对外贸易额同比下降16.5%,盟内贸易额同比下降11.5%。欧亚经济联盟对内、对外贸易要想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需要数年时间。欧亚经济联盟很难在2021年内完全收复上年出现的贸易损失,国际贸易和供应链恢复需要若干年的时间,但联盟国家企业整体上有能力应对挑战。斯列普涅夫指出,贸易额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能源产品价格波动。2020年,欧亚经济联盟非能源原材料产品的对外、对内贸易额只下降了6.5%,实际对外贸易量增长3%,对内贸易量增长1%。其中,农业原料(+12%)、聚乙烯和塑料出口均实现增长。“虽然价格下跌,但市场份额和实际出口量不降反升。随着局势和价格趋稳,欧亚经济联盟在国际市场的份额有望获得快速增长。”从国别市场来看,欧亚经济联盟对外贸易下滑并不均衡。2020年,联盟对华贸易额下降6%,与欧盟的贸易额则下降26%。(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