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欧盟批准特斯拉和宝马等公司35亿美元电池项目补贴;华为发布站点能源未来十大趋势
来源:     时间 : 2021-02-01
1、欧盟批准特斯拉和宝马等公司35亿美元电池项目补贴

目前,欧盟为包括特斯拉和宝马公司在内的公司能分得约35亿美元的国家电池项目补贴铺平了道路,这将有效帮助欧盟生产更多电动汽车并提高其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地位。欧盟委员会预计,这一支持将引入超过3倍的私人投资,使得投资总额达到约120亿欧元。这项补贴将使12个国家的42家公司受益,例如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母公司Stellantis NV和初创公司Northvolt AB等。欧盟27国计划根据欧洲绿色协议减少交通运输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旨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同时,欧盟希望减少对亚洲生产商所生产的电动汽车电池的依赖。欧盟委员会称,到2025年,欧洲电池市场价值将达到2500亿欧元,届时将充分满足汽车行业的需求。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塞夫科维奇称,“欧洲将通过这种方式巩固其作为全球电池投资热点的地位。这个泛欧项目将有助于帮助电池市场进行革命。”有评论称,一旦欧盟委员会与成员国和第三方就需要保密的任何机密商业秘密达成一致,委员会决定的公开版本将提供更多关于每个项目补贴金额的信息。这些项目的补贴预计将于2028年完成,将由芬兰、西班牙、法国和波兰等国支付,并由德国协调。随着欧洲实施了更加严格的碳排放标准,车企不得不生产电动汽车并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因此电池领域涌入大量资金。欧盟1月26日宣布的电池计划被列为“欧洲共同利益重要计划”(IPCEI)中的重要项目,将包括研究和开发新技术,以减少或完全不使用钴或天然石墨,或者用合成材料取代。这些项目将涵盖整个电池价值链,包括从原材料的提取、电芯和电池组的设计和制造及回收和处理。(来源:澎湃新闻)

2、华为发布站点能源未来十大趋势

伴随着5G、物联网、云计算、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规模化商用,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同时,突如其来的疫情、碳中和目标,社会向智慧化转型进一步加速。当能源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数字技术相结合,将驱使站点能源往什么方向发展?为此,华为站点能源领域总裁彭建华携手业界嘉宾,共同就站点能源领域的技术及产业趋势展开相关探讨和预测,并发布面向未来的站点能源十大趋势:能源数字化;“零碳”网络;全面锂电化;通信站点社会化;供能多样化;全链路智能;融合极简;多模架构;自动驾驶;安全可信。(来源:中国能源报)

3、世贸组织警告全球服务贸易恢复前景不佳

世贸组织日前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贸易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24%,与2020年二季度同比下降30%的数据相比,仅有小幅回升,与商品贸易强劲反弹形成鲜明对比。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全球服务贸易比2019年同期低16%,由于第二波疫情导致很多国家采取更严格的封锁措施,旅行和相关服务的限制将延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贸易恢复前景不佳。世贸组织指出,统计数据证明了此前预期,新冠肺炎大流行对服务贸易的打击要比商品贸易大得多,2020年三季度全球商品贸易仅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5%。旅行仍然是受影响最严重的服务贸易部分,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三季度全球旅行减少了68%,其他服务贸易领域也均出现下滑,但计算机服务逆势增长了9%,全球对云计算等计算机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来源:城市金融报)

4、德国预计经济要到2022年中期才能恢复

受更严格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影响,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1月27日公布的年度经济报告将今年德国经济增速预期从去年10月预测的4.4%下调至3%。当时德国还没有实施对企业和人员流动的最新限制措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表示,经济将在2021年继续复苏,但势头偏弱。他指出,情况仍然很严重,病毒变种的危险尚未克服,不能轻易拿已经取得的成果冒险。出于对扩散速度更快的变异毒株的担心,德国现在没有迹象表明封锁将很快放松。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一再表示,要把传染率降至可控水平。也显示出德国疫情的防控压力,以及短期内可能不会放松封锁的强度。在2020年经济萎缩5%后,目前德国预测经济要到2022年中期才能恢复至疫情爆发前的水平,这比政府先前的预测晚了大约六个月。复苏期的拉长引发了有关债务支出的辩论,这一敏感话题很可能会在9月全国大选中发挥作用。政府报告显示,增加借款来支撑经济的做法可能令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升至7%,负债率达到72.5%,预计2024年债务水平将降至GDP的69%以下。(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