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中国制造业全球位势明显提升;中国优化进口程序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度;苹果将核心产品生产加速转移至东南亚国家
来源:     时间 : 2021-01-29
1、中国制造业全球位势明显提升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作了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战疫情、促发展、保稳定、增动能,强化“六稳”措施,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积极支持企业纾困,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2020年,在工业经济领域,中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兼新闻发言人田玉龙介绍,相关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增速逐季回升。二是支撑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全力以赴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建立较完整的医疗物资应急、生产体系,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保供能力提升。同时,推出了“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公益服务,全年累计查询超过了51亿人次,有效支撑疫情精准防控。三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不断深化,新产业新业态逆势增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正在呈现出集群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态势。2020年,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了6.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比上一年增长7.1%,高于全部规上平均工业水平4.3个百分点。四是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2020年全年电信业务总量(按上年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20.6%,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3.3%。(来源:新华网)

2、中国优化进口程序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度

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国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78小时,同比减少近1个小时,比2017年压缩85.5%;进口通关时间为34.91小时,同比减少近2个小时,比2017年压缩64.2%。另据海关数据,2020年中国阶段性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减半徵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收费标准分别降低20%。全年免收港口建设费150亿元人民币,减收货物港务费和港口设施保安费9.6亿元。目前,中国进出口环节需要验核的监管证件从2018年86种压减到41种。除3种因安全保密需要等情况不能联网外,其余38种全部可以在网上申请办理。这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的努力效果已经显现。据官方统计,在疫情之下,2020年中国进出口额超32万亿元,出口额近18万亿元,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进口额也保持了基本稳定。(来源:新浪网)

3、苹果将核心产品生产加速转移至东南亚国家

据悉,苹果公司正在中国以外地区增加iPhone、iPad、Mac和其他产品的生产。这一迹象表明,尽管人们希望中美紧张关系会在拜登政府的领导下得到缓解,但这家科技巨头仍在继续加快生产多元化。有消息称,iPad最早将于今年年中开始在越南生产,这标志着这家全球******的平板电脑制造商将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生产大量iPad。此外,苹果还将在印度增加iPhone的生产、在东南亚增加智能音箱、耳机和电脑的产能。还有知情人士透露称,苹果已将其台式电脑Mac mini的部分生产转移至马来西亚,该公司今年还将把MacBook的部分生产转移至越南。苹果的举措是全球科技巨头减少对中国这个长期以来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国家的生产依赖的更大趋势的一部分。中国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以及中美长期的贸易紧张关系,再加上新冠疫情的爆发造成的严重供应链中断,都让人们意识到过度依赖一个国家的风险。此前,美国政府就已经启动了一项“供应链重组”运动,敦促科技供应商离开中国。日经亚洲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复杂、最全面的供应链,仍然是大型科技公司的关键制造中心,但苹果决定将如此广泛的产品移出中国,表明两国的技术脱钩可能会持续到2021年。(来源:搜狐网)

4、国内出口企业受困于多重成本上升因素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再度进入“超速运转”,但国内出口商们却高兴不起来。彭博社报道称,尽管订单随着中国经济复苏纷至沓来,但企业却因人民币迅速升值、运输成本飙升和劳动力短缺而烦恼。这些因素正在压缩出口企业原本就已微薄的利润,后续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并加剧全球通胀。由于成本上升,一些工厂甚至正在亏损运营,虽然需求增加,但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几乎没有扩大产能的动力。原因包括:(1)当前全球运输业因疫情处在混乱之中,缺乏集装箱导致交货延迟的同时,也明显提升了运输成本。有企业表示,运费已占全部成本的20%以上。从目前看,全球物流系统恢复正常需要更长时间,出口商预计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将受到有关问题的持续困扰。(2)劳动力供应也在大幅减少,工厂们正争夺熟练工人,部分工种工人的工资已上涨近两倍。(3)人民币汇率升值成为“成本杀手”。自去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10%以上,导致企业利润被大幅吞噬。同时,企业现在还面临一个影响中国所有行业的更紧迫问题:工人们春节返乡。随着中国一些地区出现新疫情,出口商们担心工人不愿或无法在年后返回工厂。(来源: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