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签署;中国因素推升全球贸易和工业产出至疫前水平;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对外商投资全面开放
来源:     时间 : 2021-01-28
1、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签署

1月26日,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签署。这意味着双方对彼此开放领域更大、水平更高,将给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开放红利。中新自贸协定是我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于2008年4月签署并于同年10月1日实施。2016年11月,双方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2019年11月,双方完成升级谈判。据悉,升级议定书实现了中新自贸关系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在货物贸易领域,新增部分木材和纸制品的市场开放,进一步优化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便利化等贸易规则。服务贸易领域,中方在RCEP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航空、教育、金融、养老、客运等领域对新方开放。新方在特色工种工作许可安排中,将中国公民申请量较大的汉语教师和中文导游赴新就业的配额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倍,分别提高到300名和200名。投资领域,新方放宽中资审查门槛,确认给予中资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同等的审查门槛待遇。规则领域,双方承诺在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与贸易等领域增强合作,其中环境与贸易章节超出RCEP,就提高环境保护水平、加强环境执法、履行多边环境公约达成较高水平的合作条款。我国商务部表示,升级议定书签署后,双方将尽快履行相关国内程序,使中新自贸升级协定尽早生效实施。(来源:中国政府网)

2、中国因素推升全球贸易和工业产出至疫前水平

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全球商品贸易额环比增长2.1%,使其高于2019年12月的水平。当月商品贸易额比一年前水平高出1.5%,为自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增长。此外,11月全球工业产出环比增长1.1%,比2019年11月水平高出0.1%。全球商品贸易和工业产出在经历由抗疫封锁和限制措施导致的历史性下降后,在2020年末首次恢复至疫情爆发前水平。全球工业产出增长主要集中在中国,2020年11月中国工厂产出同比增长近7%。而美国工业产出仍比2019年同期水平低5.4%,欧元区则低1.6%。其中,推动贸易增长的主因是发达经济体进口需求增长。11月美国商品进口环比增长3%,欧元区商品进口环比增长1.9%。中国是主要受益国,出口环比增长5.6%,但进口有所下降。根据IHS MARKIT对制造商的调查显示,报告出口订单改善的工厂在全球工厂中所占比例有所增加,预计12月全球贸易将继续增长。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ADAM SLATER预计2021年世界贸易额将增长9%左右。但值得注意的是,贸易和工业产出的好转发生在几个大型经济体新冠病例再度激增之前。疫情复燃引发了新一轮封锁和限制措施,可能对经济复苏构成阻力。此外,荷兰国际集团的高级经济学家JOANNA KONINGS也警告称,集装箱短缺和海运贸易成本上涨可能会制约贸易。(来源:新浪网)

3、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对外商投资全面开放

1月26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称,我们于2018年取消了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了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届时汽车外资投资将全面开放。黄利斌强调,扩大开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随着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进程的加快,国际知名汽车企业不断加大对华投资合作,有效推动我国配套产业链的完善提升,促进技术进步,带动就业与经济增长。“我国企业也在与国际高手‘过招’的竞争中,提升了技术水平、磨炼了竞争本领,向市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另一方面,全面放开外资投资限制后,市场竞争必然更加激烈,创新能力不足,适应能力较差的企业将会面临“出局”的风险,兼并重组、优胜劣汰的进程可能加快。下一步,将坚持全球化发展理念,与相关国家积极开展研发设计、贸易投资、标准法规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维护汽车供应链稳定畅通,引导行业企业“主动应变、苦练内功”,开发先进适用车型,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来源:新浪财经)

4、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  中国增长8.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5%,中国经济将增长8.1%。报告称,近期多支新冠疫苗获准上市,各界对今年晚些时候疫情出现改善抱有更高预期。但随着新一轮疫情来袭,加之变异病毒的出现,都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下,IMF预计全球经济在2021年将将增长5.5%,较此前预期上调了0.3个百分点,反映了对疫苗有望推动经济走强的预期以及几个主要经济体追加政策支持的影响。IMF预计2021年发达经济体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分别增长4.3%和6.3%。其中,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将分别增长5.1%和4.2%,中国经济增长8.1%。对于2022年,IMF预计全球经济将增长4.2%。发达经济体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分别增长3.1%和5.0%。其中,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将分别增长2.5%和3.6%,中国经济增长5.6%。IMF预计,受医疗干预的普及程度、政策支持措施的有效性、跨国溢出效应的敞口大小、危机前的结构性特征等因素影响,各国经济复苏会有明显差异。IMF强调,在复苏企稳前,各国应确保为经济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重点关注提高潜在产出、确保实现各方广泛参与的普惠经济增长、加快向低碳经济转型等。此外,为使全球各地的疫情都得到控制,各国也必须开展强有力的多边合作,包括加大对“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资金支持、让所有国家都能更快获得疫苗等。(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