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将呈现十大趋势;去年外资净增持中国境内债券1861亿美元;亚洲电池供应商正计划向欧美扩张
来源:     时间 : 2021-01-26
1、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将呈现十大趋势

日前,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对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做出预测。一是数字内需成为双循环格局下各行业关注的要点,创造产品和服务的数字消费成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二是新基建全面展开,新基建的投资和运营模式创新成为热点。三是农村的数字化发展加速,农村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将出现以农户为核心的农村信用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形成服务“三农”的农村数字金融体系。四是产业互联网从萌芽期进入成长期,将诞生基于数据要素,以政府、协会、商会、核心企业为主导的数字产业新生态,产业规模将翻番增长。五是消费互联网平台经济走向规范化运营,对涉金融业务的严格监管,导致平台开始剥离金融业务,进行转型升级。六是金融科技创新进入新阶段,针对以主体信用为主的传统金融模式无法惠及中小微企业的弱点,出现基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的交易信用金融体系。七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速度加快,《数据资产法》呼之欲出,各地开始涌现大量数据资产交易市场(中心)。八是数据要素与土地、资本、科技、人力等要素的融合模式不断创新,涌现出基于要素融合的新商业模式。九是紧紧跟随数字生产力的变革,2021年中国将在各个领域重塑数字化生产关系,一系列围绕数字化生产关系的创新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十是中国将基于数据要素探索社会与经济治理新模式,治理科技将迅速兴起,在乡村振兴、数字健康等领域,将会涌现全球数字治理的典范。(来源:人民邮电报)

2、去年外资净增持中国境内债券1861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规模1861亿美元,年末余额达到5122亿美元。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的属性有所提升,境外央行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需求持续增大,是增持境内债券的主力。根据外汇局数据,2020年全年境外央行类的投资者净持境内债券471亿美元,近5年平均值为411亿美元。从存量看,境外央行等稳健型投资者占比过半,到去年底境外央行类的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余额2637亿美元,占比51%。外资投资表现出追求稳定收益的特征。总体来看,境外投资者追求稳定的固定收益,以购买低风险债券为主。去年外资净增持中国国债936亿美元,年末余额为2910亿美元;净增持境内银行债783亿美元,年末余额为1846亿美元,二者存量合计占外资持有中国债券总量的93%。(来源:人民网)

3、亚洲电池供应商正计划向欧美扩张

据悉,总部位于中国的宁德时代将于2021年在德国中部的埃尔福特郊外的一家工厂投产。宁德时代是全球******的汽车、存储系统和锂离子电池供应商,其工厂代表着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转变的一个关键点。在需求不断增长的刺激下,亚洲占主导地位的电池生产商正直接向欧洲和美国扩张。韩国LG化学有限公司旗下的电池子公司LG Energy Solution 正在波兰扩大产能,并与通用汽车达成协议,将在俄亥俄州建设一座投资23亿美元的工厂。在匈牙利设有工厂的SK Innovation Co.今年将在其美国工厂的一条初始生产线上开始测试制造。松下电器也表示正在考虑在挪威建厂。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他将在柏林郊外的新汽车工厂生产电池。根据新能源研究公司(SNE Research)的数据,宁德时代和LG合计占去年销售的192.9GWh电动汽车电池的近一半。伍德麦肯兹公司(Wood Mackenzie)驻波士顿的储能分析师米塔利?古普塔表示,欧洲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将大幅飙升,现在正是建设产能的时候。(来源:华尔街日报)

4、澳大利亚开始寻求与英欧达成贸易协定

中国是澳大利亚迄今为止******的贸易伙伴,随着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澳大利亚正面临着中国不断增加的关税,给其对外贸易带来不小的打击。澳大利亚新任贸易部长Dan Tehan已写信给中国同行,试图重新建立对话。Tehan强烈重申,澳大利亚将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但他表示,在2021年底前敲定与欧盟和英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是其首要任务,这将使澳大利亚能够接触到5亿消费者。他希望通过这些协议能够真正实现自由化,并且希望这些协议成为世界级的协议。此外,Tehan把印度、日本和越南列为他考虑的进入新市场的目的地之一,并表示他将敦促拜登政府下的美国重新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定。自2018年澳大利亚方面以安全为由禁止华为建设其5G网络以来,中澳一直处于紧张关系。2020年,斯科特·莫里森政府暗示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彻底激怒了中国。自那以后,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大麦和葡萄酒征收了关税,并要求贸易商停止购买铜、糖、木材和龙虾等大宗商品。目前澳大利亚方面已就大麦问题将中方告上世贸组织,Tehan称不排除就中国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的决定再次对中国展开调查。(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