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美国国务卿提名人布林肯支持对华强硬态度;美媒指美中贸易协议一周年中方采购承诺未达标
来源:     时间 : 2021-01-25
1、美国国务卿提名人布林肯支持对华强硬态度

被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提名担任下一届国务卿的安东尼·布林肯支持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并在以色列和委内瑞拉等一系列问题上与共和党人达成共识,这暗示美国未来四年的外交政策将更加统一。在批准布林肯国务卿提名的听证会上,他对共和党参议员有关过去对华乐观做法有缺陷的观点表示了赞同。对于特朗普更强硬的对华政策,布林肯也表示了支持,虽然并不一定认同相关策略。布林肯曾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担任副国务卿职务。布林肯说:“过去有一种普遍观点,认为中国的经济自由化会带来政治自由化,但这并没有发生。”他表示:“毫无疑问,在全世界所有民族国家中,中国对美国构成的威胁******。”布林肯表示,美中关系也有合作的一面。拜登的助手们已暗示,他们可能会在气候变化和其他一些问题上与中国方面展开合作。(来源:观察者网)

2、美媒指美中贸易协议一周年中方采购承诺未达标

一年前签署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因为改善了一些美国公司的营商环境受到赞誉,不过中方兑现大幅增加对美商品采购这一承诺的进展滞后。此项承诺是该协议的一块基石。在第一阶段协议采购协议的兑现方面,中国在增加农产品进口方面的执行情况好于制造业和能源产品方面。特朗普离任,拜登20日上任,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前景如何,引发关注。经济学家已将中方采购进度落后部分归咎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疫情削弱了中国国内对海外商品的需求,压低了进口能源的价格。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我确实认为,从结构性角度看,中方履行了所有承诺。但从数量角度看,他们做得还不够。” 艾伦说:“总体而言,美国在此过程中失去了很多就业机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牛津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加上中方采取反制性关税举措,已导致美国损失多达24.5万个就业岗位,一个原因是依赖进口自中国的零部件以及其他产品的美国公司成本上升。莱特希泽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这项协议是成功的。方向已经确定。”他还表示,拜登政府应保持该协议不变。莱特希泽说:“只要使用这些工具、保留当前的关税和中方的采购承诺、并确保中国遵守承诺就可以了。”Cato Institute的贸易政策研究副主任Simon Lester称,即使在最初签署时,人们也没有期望这些目标会实现。他表示,中国未能实现目标恰恰说明了让政府管理贸易存在的问题。(来源:FX168财经报社)

3、中国成为德国第二大出口市场

中国市场对德国出口商来说,越来越具吸引力。德国工商大会发布的2020年度评估报告显示,中国已经取代法国,成为德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专家们普遍认为,今后数年内,中国作为第二大德国出口市场的地位将不会受到挑战。目前,美国仍是德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尽管受疫情影响,德国2020年仍向美国出口了价值1030亿欧元的产品,对华出口则为950亿欧元,出口总额基本同疫情前的2019年持平。对法国的出口总额为910亿欧元。今年年初,德国工商大会对大约1万多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大约30%的受访企业相信出口业务会进一步好转,大约22%的企业则认为出口业务有所回落。尤其是制药、化工、电子和机械制造行业对出口业务的前景非常乐观。德国工商大会相信,2021年,德国出口业将实现6%的增长。受疫情严重影响的2020年,德国出口总体下滑了近10%。(来源:观察者网)

4、日本生产回归  补贴对象将剔除口罩

日本政府将调整海外供给中断风险提高的产品的国内生产而设置的补贴。日本在新冠疫情扩大后设置了这一补贴制度。由于目前市售口罩和消毒酒精已存在过剩投资的担忧,将向剔除的方向进行调整。日本认为医用橡胶手套和电动汽车等汽车零部件的供应持续中断之际的影响巨大,将集中投入资金。为促进日本国内新增生产和增产的“针对供应链对策的国内投资促进事业费补助金”在2020年5~7月募集,采纳了总计203件(金额为3050亿日元)。日本在2020年度第3次补充预算案中也列入2100亿日元,将于2021年春季再次募集。补贴的上限额将从此前的150亿日元下调至100亿日元。上次日本国内投资费用的最多4分之3的补贴比例也将降至2/3。 2020年申请件数总计超过1700件,金额超过1.8万亿日元,日本曾通过预备费来增加预算。还有企业以不符合宗旨的设备更新为目的的投资计划提出申请。2021年的募集明确提出,条件是国内的新增生产和增产,预先防止没有采纳可能性的企业提出申请。(来源:日经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