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钢铁产品成贸易摩擦重灾区 未来对美出口仍不乐观
来源:     时间 : 2017-03-29

当前贸易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都在改变,我国应适应新的变化和挑战,改变过去被动应对的局面,积极主动出击,如可以通过其他优势产业在世界贸易组织允许的范围内对美国等发起贸易救济调查,以此减小钢铁行业出口面临的压力。


近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不锈钢板带材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裁定中国企业63.86%~76.64%的反倾销税率和75.6%~190.71%的反补贴税率。


2月4日,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此发表谈话称,中方对美方连续对华钢铁产品裁出高额税率表示失望,对美方不公平的调查方法表示质疑,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企业公平权利。


受访专家指出,钢铁产品仍是今年我国贸易摩擦的重灾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欲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的做法将使钢铁产品出口本就严峻的贸易摩擦形势雪上加霜。专家建议,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都已发生变化,在贸易救济领域要适应新变化和新挑战,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打主动仗。


部分企业反补贴税率超190%


根据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此次美方“双反”调查的中国钢铁企业中,不仅有民营企业,而且包括山西太钢、天津太钢、宝钢等一批大型国有企业。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裁定的反补贴税率之高令人费解。如宁波宝兴不锈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被裁定的反补贴税率高达190.71%。


王贺军表示,在反倾销调查中,美方无视强制应诉企业提交的大量证据材料,仅以国有企业身份拒绝给予企业分别税率待遇,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在相关案件中的裁决。在反补贴调查中,调查机关无视中国政府和企业的积极配合,在原材料补贴和出口信贷等项目上裁出高额税率。


上述说法也得到了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志勇的进一步佐证。据柴志勇介绍,美国基本无视中国应诉企业提交的证据材料,在没有任何或提出疑议的情况下,在终裁阶段突然强行提高了反补贴税的税率。


对于美方一意孤行的原因,从事国际贸易和反倾销法律服务多年的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分所主任傅东辉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中国“入世”已满15周年,理应终止的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如今却仍处于博弈过程中。美国拒绝履行国际义务,继续采用反倾销“替代国”做法裁定中国产品是否倾销,旨在保护其国内相关产业。


未来对美出口仍不乐观


频繁遭遇“双反”对中国企业的伤害显而易见。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共向美国出口不锈钢板带材量为10万吨,金额达2.16亿美元。2016年,出口量锐减至2.5万吨,金额锐减0.4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75%和78%。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美国对中国钢铁业采取诸多贸易保护措施,使得中国对美出口钢材数量锐减。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此次被征收如此高的“双反”税意味着中国企业将面临更高的价格和更低的市场认可度,严重削弱中国钢铁产品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严重挤压中国钢铁产品对美出口空间。


对于中国对美钢铁产品出口的未来,专家普遍表示不乐观。傅东辉表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宣扬通过设置关税壁垒保护本国企业,会使上述情况出现得更加频繁。


王国清预计,特朗普上台后,其对美国本土的各项保护措施逐渐显现,后期中美贸易将面临更多困难,中国钢铁产品对美出口可能进一步下滑。


对此,王贺军明确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纠正错误做法。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企业公平权利。”


傅东辉建议,一方面,国家应从战略层面加强与对方政府的沟通和磋商,敦促这些国家遵守国际法,尽早履行终止反倾销“替代国”做法的义务;另一方面,政府和相关企业要有积极主动应对的意识和策略。“当前贸易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都在变化。我国应适应新的变化和挑战,改变过去被动应对的局面,积极主动出击,如可以通过其他优势产业在世贸组织允许的范围内对美国等发起贸易救济调查,以此减小钢铁行业出口面临的压力。”傅东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