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中国对欧盟发起反击 要求WTO确认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     时间 : 2017-03-29

3月22日,针对美日欧三方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做法,有消息称中国昨日要求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专家小组,审查欧盟对华征收反倾销关税的“替代国”做法是否违反国际贸易规则,欧盟对这项要求表示了反对。

据媒体报道,中国代表3月21日在世贸组织表示,中国要求DSB(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实体)采取行动,确保欧盟纠正其采取的和世贸组织原则不一致的做法。由于欧盟的反对,成立专家小组的提议没有通过。不过世贸组织称,中国下个月可能再次要求DSB进行审查。世贸组织可能在4月19日的争端解决会议上同意进行调查,因为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如果中国提出第二次争端解决请求,将获得自动通过。

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但同时明确要求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即2016年12月11日终止。

但在截至去年年底,欧盟仍然选择维持这一规则,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仍然在对华征收反倾销关税时采用的“替代国”做法。据业内分析,一旦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很难使用“替代国”做法对华征收反倾销关税。

据媒体报道,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总裁梅林德昨天表示,现在中国已经是被WTO所有成员国认可的市场经济国家,这很难反驳。如果哪个国家还使用“替代国”的做法,是违反WTO规定的,除非这个国家证明这个领域定价机制存在问题。

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已是全球******的贸易国之一。2016年中国的进出口规模已达36850亿美元(243344亿人民币);中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达到13.8%(2015年)。毫无疑问,全球贸易格局的变化对中国有重要影响,而中国的国际贸易也对全球贸易有重大影响。中国是从WTO之中受益******的成员国,中国经济规模从2001年刚加入WTO时的10.9万亿人民币增长为2016年的74.4万亿,增幅高达5.83倍。有智库表示,一个以WTO为核心的全球贸易格局显然是中国更加熟悉和更加适应的,也更有利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