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着眼贸易制裁不如关注扩大中美双边投资
来源:     时间 : 2017-03-29

2017年世界政治经济领域仍存在不少风险点,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调整无疑是******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是否会“脱轨”一度引发担忧。

近日,中美关系呈现积极态势,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首次访华、中美两国财长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首次会谈,强调了中美合作的重要性。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与会的美国前政府官员阐述了对特朗普未来经济政策、对华政策走向的预期。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认为,与两三年前相比,美中关系更加困难和复杂,也更加重要。“我们面临重大的挑战,也要看到背后巨大的机遇,双方都要富有技巧地来处理美中关系。”

在保尔森看来,尽管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中美经济关系仍是两国关系最坚定的“压舱石”,两国都从近6000亿美元的经贸关系中获益。但保尔森同时指出,对经济关系的重新审视十分重要。

"重新设置’美中关系这个词可以说得温和一点,可以说是‘重新调整’,包括在贸易方面跟中国进行谈判。”保尔森说。

如何调整中美经贸关系?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美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196亿美元,增长211倍。

“现在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这个庞大的双边贸易,美国新政府需要采取措施来实现经济关系的再平衡,我预计在太平洋自由贸易方面还会有进一步的谈判工作。” 保尔森说。

保尔森认为,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政策将强调“加大对华出口并限制一些进口”,下一步将对违反贸易规则的进口采取“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

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则认为,特朗普对华贸易的态度和政策是对前任政府的沿袭,但会呈现更多的“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更多地向“保护主义”靠拢。“我们知道的是一定会有调整变化,但不知幅度和方向到底有多猛。”

美国大量民众认为贸易失衡的状况需要改变。美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贸易逆差总额达到了5023亿美元,创下2012年以来的年度逆差新高。当前美中贸易逆差已超3000亿美元。

事实上,近年来,美国对华出口的速度比中国对美出口的速度快得多。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日前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指出,最近十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速为11%,而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仅为6.6%。美国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都销往中国。

特朗普认为是低估的人民币汇率导致了中美贸易的“不平衡”,声称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保尔森对此表示,没有证据证明中国在操纵汇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也认同这一事实。

中国应进一步开放投资

“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很多问题不会改变,但工作方法要有所调整,需要更有耐心,又需要我们的工作进度更快。”保尔森说。

保尔森认为,中美关系需要一些积极的动能,两国要找到一些有共同利益的领域,以及取得早期收获的机会,以树立信心。与其把焦点放在传统、非传统的贸易制裁手段上,不如关注扩大双边投资。“因为投资的连接比贸易连接更强劲,投资连接是更持久的。”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美双向投资迅猛增长,截至2016年底,双向投资累计超1700亿美元。

“在投资领域有很多机会:比如美企在中国进行绿地投资;同时,美国也要给中资企业提供更多在美投资的机会,中企可通过并购美国的中小企业来获得市场准入,反过来也可以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 保尔森说。

“中美这样的国家,如果想把问题解决好,需要在高层有一些动作,否则可能会有一些意外,出现类似于贸易制裁的动作。” 保尔森强调。

保尔森认为,可行的做法是逐个部门地谈判来实现开放投资。中企对美投资可帮助当地改善就业,因此与美国地方层面的市长、州长沟通可获得大力支持;华盛顿视角则不一样,对国家安全的审查流程更为复杂,也有出于“对等关系”的考虑。

据保尔森透露,美国国会目前有几个法案在强调对等性原则。越来越多人认为,中国市场若未能对等地向美国企业开放,那么美国的部分市场也应当对中国的投资“大门紧锁”。保尔森认为,“这样的趋势很危险”。

“我不认为美国应以采取以牙还牙这样简单粗暴的解决方式,这会导致意料之外的后果。” 巴尔舍夫斯基对此评论称。

保尔森认为,要能够尽快地打出一张牌,先解决掉一些短期、近期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对话机制来经营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