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习近平祝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 希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美国准许将字节跳动剥离TikTok在美资产的期限再延长七天
来源:     时间 : 2020-11-30

1、习近平祝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 希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新华社11月25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拜登,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希望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同各国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同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致电贺锦丽(Kamala Harris),祝贺她当选美国副总统。(来源:新华网)

2、美国准许将字节跳动剥离TikTok在美资产的期限再延长七天

一份法庭文件显示,特朗普政府11月25日批准将一项针对字节跳动资产剥离的行政令期限再推迟七天,该命令将要求字节跳动出售其TikTok在美资产。特朗普政府此前曾批准将这项8月发布的命令推迟15天执行,期限将于11月27日结束。特朗普总统最初是在8月14日下令字节跳动90天内剥离TikTok在美资产。TikTok在该法庭文件中表示,目前新的截止日期是12月4日。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字节跳动已经与沃尔玛和甲骨文进行了数月的磋商,以便敲定协议建立一个新的实体来接管TikTok的美国资产。据一位听取过简报的人士说,为了解决美国政府的疑虑,字节跳动已经提出一项新提议,但这位人士不愿具体说明该项提议。一位美国财政部代表表示,延长期限是为了审查最近收到的“经修订的意见书”。字节跳动在11月10日披露,其先前已经提交了四份提案,其中包括11月的一份提案,该提案旨在通过“创建一个新实体来解决美国的担忧,该实体由甲骨文、沃尔玛和字节跳动现有的美国投资者全资持有,负责处理TikTok在美国的用户数据和内容审核。”联邦法院已阻止了美国商务部对TikTok的其他限制,包括交易限制。TikTok表示交易禁令实际上等于禁止该应用在美国的使用。美国商务部禁止苹果和Alphabet旗下谷歌提供美国新用户下载TikTok,这项禁令原订于9月27日生效,同样也被阻止。(来源:环球网)

3、英国和欧盟自贸谈判进入倒计时

英国和欧盟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一再延长。英国最初制定6月达成协议框架目标,后来改成以10月中旬作为谈判大限。事实上,10月中旬谈判暂停后于22日重启,此后双方几乎每天都在进行谈判,但向外界释放信息并不多。3月以来,渔业、公平竞争环境及履约管理领域这三大分歧目前尚未有突破迹象。如果今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前未达成协议,双方贸易自2021年起将回到世贸组织框架下,重新实施边检和关税。关于渔业问题,双方矛盾主要集中在欧盟国家渔船在英国海域的准入和配额,欧盟希望一劳永逸谈妥,但英方希望每年一谈。渔业产值并不大,但关乎选票,具有政治意义。专家认为,倘若因渔业分歧导致英欧协议“搁浅”,对双方都不利。不管谈判结果如何,“脱欧”对汽车行业来说只是如何减少损失的问题。截至目前,英国与50多个国家复制成功欧盟与它们达成的贸易协议,与日本达成首份“脱欧”后重大自贸协议,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自贸协议正在谈判,并计划明年与加拿大启动自贸谈判。然而,英国与******贸易伙伴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对企业来说才是真正的雪中送炭。(来源:经济参考报)

4、加拿大魁北克将于2035年禁售新汽油车

近日,加拿大人口第二大省魁北克省宣布,将从2035年起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动力乘用车。该省省长Francois Legault表示,这是其5年内投资51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帮助魁北克实现到2030年时将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37.5%的目标。魁北克省政府发布的一则声明显示:我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时,使魁北克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车数量达150万辆。与此同时,魁北克政府表示,将尽可能对该省的轻型车队进行电动化,到2030年,省政府100%的轿车、货车和SUV,以及25%的皮卡都将使用电动汽车。据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此前也已经着手在20年内逐步淘汰燃油动力汽车和卡车,2040年该省将全面禁止销售或租赁燃油车型。事实上,加拿大并不是第一个宣布禁售燃油新车的国家。在此之前,英国提出将在2030年前禁售汽油和柴油新车,而美国加州也宣布2035年禁售燃油新车。(来源:快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