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习近平同默克尔通话:努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中日11月内恢复商务往来;英国议会提出新规: 使用华为设备者将受重罚
来源:     时间 : 2020-11-27

1、习近平同默克尔通话:努力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

11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指出,中方愿同欧方就下阶段中欧重大议程继续密切沟通,努力推动中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央视晚间新闻联播援引习近平并称,中国正在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扩大开放,这将给德方带来新机遇;也希望德方和欧方对中国企业保持开放。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德方加强疫苗交流合作,推动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得到公平分配,特别是让发展中国家获益。”默克尔表示,希望双方就疫苗合作加强沟通,推进贸易投资、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合作;并推动年内完成欧中投资协定谈判。默克尔称,“德方愿同中方继续就下阶段德中、欧中重要政治议程保持密切沟通。我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德中、欧中关系持续良好发展。” (来源:新华网)

2、中日11月内恢复商务往来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11月24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东京的饭仓公馆进行了会谈。就因新冠疫情而停止的中日之间的商务往来,双方达成了11月内重新启动的协议。茂木敏充在联合记者会上,就中国公务船反复进入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一事表示:“强烈希望中国采取积极行动”。王毅则表示中国将继续守护主权。日本方面还提出在敏感的领域避免让事态复杂的行动。在会谈中,双方确认了避免偶发冲突的“海空联络机制”在防卫当局之间设立直通电话。围绕全球变暖问题,双方就设立政策协调机制达成了一致。(来源:界面新闻)

3、美国要求越南遏制中国出口转运

11月20日至22日期间,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访问了越南。奥布莱恩在会见越南领导人及高级官员时威胁称,越方必须遏制转运中国出口产品,并从美国购买更多液化天然气或军事装备等产品,否则美国就要对越南加征惩罚性关税。这一威胁背后有着美国商务部的撑腰。11月4日,美国商务部刚刚以越南“货币估值偏低”等理由为借口,对越南汽车和卡车轮胎初步征收了反补贴关税。奥布莱恩宣称,越方对军事信息共享及防务设备采购很感兴趣,因此他向越方许诺,美国“可能向越方提供资金帮助购买美国军用直升机”,从而减少越南的双边贸易顺差。他还打起了油气的主意,称越南对于让美国公司参与海上油气项目“很感兴趣”。对于美国商务部指控的“货币估值偏低”的问题,越南总理阮春福10月26日曾回应称,越南不会利用汇率问题从美国捞取利益。对于越南而言,奥布莱恩的威胁不容忽视。美国是越南******的出口市场,根据2019年的数据估算,如果美国对越南出口商品征收25%的惩罚性关税,足以让越南的经济增速下跌超过1个百分点。(来源:观察网)

4、英国议会提出新规: 使用华为设备者将受重罚

11月24日,英国议会提出一项立法草案,要求英国电信企业遵守国家安全法,不要使用中国科技公司华为的设备,否则将会受到相当于销售额10%、或者每天10万英镑的罚款。法案规定,英国电信监管机构将被赋予监测和评估电信提供商安全的职责。下周,英国议会将对这项法案的内容及立法进行辩论。今年7月,英国政府决定,从2027年年底开始禁止使用华为的5G设备。新的法律草案一旦通过将把英国政府禁用华为设备的禁令以法律形成确定下来。英国政府将可以据此法对其它高风险的供应商所带来的风险实施管理,对违反法律的企业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英国政府表示,它之所以采取这项禁令,改变了之前允许华为有限参与英国的5G网络建设的原因是,美国的制裁措施使得英国无法确保其网络设备的安全性。英国政府表示,新法律是英国为抵御外国进行的网络破坏活动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英国政府所指的“外国”是俄罗斯、中国、朝鲜和伊朗。(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