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金砖国家公布未来5年经贸合作“路线图”;国办同意建立反不正当竞争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去工业化是未来5年中国经济******的风险之一
来源:     时间 : 2020-11-23
1、金砖国家公布未来5年经贸合作“路线图”

金砖国家第十二次领导人会晤于11月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此前,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于今年7月发表联合公报,并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达成联合声明,为本次领导人会晤作了经贸准备。 经贸合作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超介绍,此次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各成员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达成共识,决定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确保关键物资流通,并承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就世贸组织必要改革、保持市场开放、维护发展中成员权益等发出金砖声音。各方还为未来5年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勾勒了路线图——制订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明确了贸易投资和金融、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三个重点合作领域,涵盖供应链互联互通、创新与技术、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合作目标。各成员在深化经贸务实合作方面也取得新成果。据介绍,领导人会晤期间批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谅解》和《促进中小微企业有效参与国际贸易指南》。根据谅解,各成员将从促进投资合作、提升投资政策透明度、提高投资效率三方面着手,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指南则提出包括提高透明度、加强政策协调、增进监管信息和******实践交流等举措。各方还承诺继续在知识产权、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等领域加强信息交流、能力建设等合作。(来源:中国新闻网)

2、国办同意建立反不正当竞争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市场监管总局牵头的反不正当竞争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宏观指导;研究并推进实施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指导、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职责;协调解决全国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对不正当竞争热点问题和典型违法活动的治理。(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3、去工业化是未来5年中国经济******的风险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十四五”期间(2021年至2025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之一是去工业化。中国的制造业比重可能近些年存在过快的下降,当然从理论上讲随着一个国家人均收入的提升,制造业占比是会下降的,但制造业本身所具有的创新效应、产业关联效应等等,如果还没有充分发挥好,制造业比重就快速下降,那么就是过早的去工业化、过早的去制造业化。“到一定程度‘去’是合理的,那就是成熟的去工业化,但现在看中国这些年应该说制造业占比下降还是比较快。”他指出,像德国、日本、韩国的制造业占比都保持在20%以上,而这些国家人均GDP已经到了3-4万美元,但中国目前人均GDP只有1万美元,制造业占比在2017年已经低于30%,现在可能28%、27%的样子。他认为,如果继续沿着这个趋势去制造业化,那么由于制造业本身的效应没有发挥好,相应的服务业又没有真正发展成能够引领经济的产业,那就会产生一些低效的产业代替制造业,经济前景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和风险。(来源:界面新闻)

4、欧美“迷你关税”协议在欧盟理事会获批

欧盟和美国今年8月达成的“迷你关税”协议11月18日在欧盟理事会获批,其后如在欧洲议会获批,协议生效将只是时间问题。欧盟理事会当日发布公告通报这一决定。“迷你关税”协议系欧美20多年来达成的首个减免关税协议,一旦生效欧盟将取消美国输欧龙虾的关税,美国将把欧盟输美加工食品、水晶玻璃、打火机等产品的关税减半。按照协议,双方减免关税的时间将从今年8月1日算起,有效期为5年,每年涉及的美方贸易额约1.1亿美元,每年涉及的欧方贸易额约1.6亿美元。欧盟理事会公告援引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德国现为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话称,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关键时期,“迷你关税”协议料惠及双方,降低彼此进口成本;他又指欧美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每年超过1.3万亿欧元,现在双方应深化合作,解决延宕多年的贸易争端。(来源:新浪网)

5、日本对华出口连续两月高位增长

日本财务省发布的10月贸易统计速报显示,出口的总额为6.566万亿日元,同比减少0.2%。对美国和中国的汽车出口拉动了整体增长,恢复至上年水平。进口减少13.3%,连续6个月出现2位数下滑。由于新冠疫情长期化,内需的疲软日趋明显。日本10月对美国出口增长2.5%,增至1.2993万亿日元。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0.2%,达到1.4578万亿日元。连续2个月实现2位数增长。半导体等的制造设备增长29%,汽车也增长22.4%,增长显著。日本对亚洲整体的出口增长4.4%,达到3.6919万亿日元。自疫情影响加强的3月起持续减少,10月转为增长。对泰国和越南出口也实现增长。10月进口总额为5.6931万亿日元。原油(减少42.6%)和液化天然气(减少42.7%)等燃料进口维持大幅下滑。出口减掉进口的贸易收支顺差8728亿日元。连续4个月实现顺差。(来源:经济参考报)

6、瑞银:中国医疗科技市场规模3年后超越美国

瑞银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的医疗科技市场规模目前大约为86亿美元,在2023年将超越美国,在2025年预计达到542亿美元。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驻香港首席投资办公室策略师Carl Berrisford表示,在中国,数字医疗保健有巨大的潜力,部分原因是人口老龄化开始到来;另一个原因是宽带和互联网的普及率上升,以及移动设备的普及率非常高。(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