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RCEP是逆全球化下区域一体化重要里程碑;商务部钱克明:新发展格局不是以内需替代外需
来源:     时间 : 2020-11-17
1、RCEP是逆全球化下区域一体化重要里程碑

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于11月15日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至此,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的自贸区就此诞生。截至2018年的统计数据,RCEP的15个成员国涵盖全球约2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0%;GDP总和超过25万亿美元,所包括的区域将成为世界******的自由贸易区。RCEP的签署可称得上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大里程碑。据了解,RCEP协定作为一个现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协定,由序言、20个章节(主要包括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章)以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自然人临时移动承诺表组成,还涉及到知识产权、数字贸易、金融、电信等新议题。在RCEP协定之下,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阶段性建设成果。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逆全球化浪潮以及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下,15个国家签署RCEP,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李克强总理表示,这不仅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来源:新华网)

2、商务部钱克明:新发展格局不是以内需替代外需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11月1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上表示,新发展格局强调扩大内需,但扩大内需与扩大开放并不矛盾,绝不是以内需替代外需,而是要打造吸引全球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钱克明表示,新发展格局将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两个循环不是孤立的,而是联通的,不是非此即彼、相互替代的,而是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来源:商务部)

3、中国完成2035年目标须保持年均增长4.8%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发表观点指出,按照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资源禀赋以及发展趋势,不进行大幅的改革、调整,中国很难完成2035年人均GDP翻番的预定目标。刘元春表示,按照2035年中国人均GDP较2020年翻一番进行倒算,2020-2035年这15年平均人均GDP实际增长速度达到4.73%。考虑2035年我国人口将达到14.335亿,较2020年增长0.63%,GDP总量的年平均增速要求达到4.78%。这种增长速度将使我国GDP总量从2020年103万亿元左右上升到207.5万亿元人民币(2020年不变价格),如果按照现有汇率折算,将达到30.5万亿美元,人均GDP将达到2.13万美元,刚好是2020年人均GDP 1.06万美元的两倍。对此刘元春强调,按照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资源禀赋以及发展趋势,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测算发现:第一、如果简单按照目前的态势和模式发展,未来15年乐观情形下我们可能的平均增速仅为4.36%,2020-2025平均潜在增速最高为5.64%;第二、在基准情形下,2020-2035的平均潜在增速为3.76%,2020-2025为5.12%;第三、在谨慎情形下,2020-2035年平均潜在增速仅为3.17%,2020-2025仅为4.67%。这些增速测算表明,即使情形再乐观,我们也难以达到4.8%左右的合意增速。因此,未来15年,特别是未来5年,我们不经过大的改革、大的重构和大的战略调整,我们很难完成2035年人均GDP翻番的要求。(来源:财新网)

4、高通4G产品获准可向华为出售

11月14日,高通发言人证实,该公司已经获得部分产品的许可证,其中包括一些4G产品。由于与华为签署了一项长期专利许可协议,这将使得其在第四季度获得18亿美元的应收款。11月4日,在第四财季业绩电话会议上,高通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AKASHPALKHIWALA表示,其第四季度营收和每股收益包含了与华为和解达成的协议带来的收益。高通2020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显示,通用会计准则下,营收同比增长73%,达83.46亿美元,净利润为29.60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为5.06亿美元。高通公司在财报中提示,净利润的同比没有意义。原因是,2020财年第四季度的结果中包含了来自与华为达成和解协议中规定,以及2020财年3月和6月结束的财务季度中与华为达成新专利授权协议所产生的许可证收益。根据新协议,第四季度业绩也包括了华为在9月结束的财务季度所支付的许可费估值。但在2019财年第四季度却并未包括来自华为的收益。除了高通外,外媒报道称,索尼、豪威科技、AMD、英特尔和泰机电也相继获得向华为供货许可。(来源:腾讯网)

5、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将充满挑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表示,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出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对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是个好消息,但由于新冠疫情继续蔓延,短期风险依然存在。鲍威尔重申了他数月来的观点,即美联储和国会很可能需要采取更多的行动,采取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措施。他说,即使在失业率进一步下降之后,一些工人仍将需要帮助,在已发生变化的经济状况下找到工作。他还说,他担心尽管做了相关的工作,但大流行还是会损害经济的长期产能。“这包括妇女被迫退出劳动力大军,孩子没有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教育,小型企业(和)一代代的制度资本被破坏,工人长期失业、与劳动力市场失去联系,最终失去他们曾经拥有的生活。”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正在申请加入“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这是一个关注气候变化的国际性央行组织。美联储是唯一一家没有加入的主要央行。“世界各国的央行都在研究这个问题,而我们真正在研究的是,如何把气候变化风险纳入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中”,包括货币政策、银行监管和金融稳定,鲍威尔说,“但我们做这项工作,是根据我们被赋予的合法授权。”(来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