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2020年上海市国家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公平贸易)项目申报通知
来源:     时间 : 2020-11-16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健全产业安全预警和法律服务体系,降低国际贸易环境变化产生的不利影响,促进本市贸易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商务委 市财政局关于印发 <国家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公平贸易)实施细则>的通知》(沪商公贸 〔2020〕281号),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现启动2020年上海市国家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公平贸易)项目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主体
1.在上海市依法登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依法经营、纳税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2.近五年内未发生:拖欠应缴还的财政性资金,虚报、瞒报、骗取财政资金,同一项目重复申领财政资金,截留、挪用财政资金等违规、违法行为。
二、申报范围
1.产业安全体系建设工作。包括开展长三角区域性产业链、供应链监测,建设区域性贸易摩擦工作站;完善长三角产业安全救济机制,开展贸易救济案件及重大经贸摩擦预警分析,编制产业安全监测报告;搭建长三角产业安全合作平台,开展产业安全国际交流等。
2.经贸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包括开展国际经贸法治评价体系建设,编制法治环境评价报告;提升行业、企业风险防范、合规意识和法律应对能力等经贸法律专项培训;开展国际经贸及投资等政策分析,加强经贸政策储备与应用转化,完善本市贸易政策工具箱等。 
3.企业贸易调整援助。对因受国外不公平的贸易救济措施、知识产权案件调查、单方制裁等贸易政策对待或进口冲击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受到严重冲击,采用第三方服务开展贸易调整的企业予以支持。
三、申报条件
1.申请开展产业安全体系建设和经贸法律服务的单位,应当具备开展相关工作的经验或工作实绩,拥有专业的工作团队和较为完善、成熟的工作体系或服务平台。
2.申请贸易调整援助的企业应为:
(1)2019年期间受到国外不公平贸易政策对待或进口冲击影响(包括:国外不公平的贸易救济措施、知识产权案件调查、单方制裁等或受进口冲击影响,依法发起国内贸易救济调查等);
(2)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
(3)因受不公平贸易政策对待或进口冲击影响,主要产品产量或销量同比下降30%以上; 
(4)企业就同一案件或同一产品,仅可申请一次贸易调整援助,如企业已就援助项目申报其他资金支持的,本专项资金将不再给予支持。
四、支持标准
1.对申请开展产业安全体系建设和经贸法律服务的单位,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等方式进行支持。
2.对申请贸易调整援助的企业,采用政府补助方式进行支持。企业通过采购第三方服务(主要包括:开展产品市场分析、加强产品市场认证、增强企业风控能力、完善企业供应链体系等)开展贸易调整,并取得较好调整效果的,按照最高不超过核定采购金额30%,单个项目不超过30万元,每家企业累计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给予支持。
五、申报要求
(一)基本要求
1.申报单位须在2020年11月27日前,及时登录http://czzj.sww.sh.gov.cn按照申报要求,完成注册申报,并提交相关纸质版申报材料;
2.纸质版申报材料用A4纸打印,需有目录页并按申报材料顺序左侧装订成册,且应按照要求加盖公章。
3.企业除提交书面材料外,还需提交电子数据。电子数据应包含全部书面材料的内容,采用pdf或word格式,提交介质为光盘或U盘。
(二)具体申报材料要求
1.产业安全监测预警和经贸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1)项目申请时应提交材料:①三证合一的社会信用代码登记证复印件2份(加盖公章);②公共服务项目申请书2份;
(2)项目审核后应提交材料:①政府购买服务协议书复印件2份;②项目预算明细表2份(加盖财务章或公章);
(3)项目结项时应根据购买协议提供:①不少2000字的项目总结(相关培训活动需提供培训班学员详细情况表和培训班总结,加盖公章);②相关项目成果;③项目费用支出凭证、记账凭证、发票等原件及复印件2份(加盖财务章或公章);④项目绩效评估报告(加盖公章)。
2.申报贸易调整援助项目:
(1)三证合一的社会信用代码登记证复印件2份(加盖公章);
(2)企业贸易调整援助项目申报表(附件2)2份(加盖公章)(一项目一表格);
(3)企业采购的第三方服务协议(合同)复印件及发票(原件及复印件)2份(加盖公章),发票原件将于审核无误后当日退回。
六、申报流程
1.公共服务项目:项目申报→立项评审→签订政府购买协议→项目开展→成果验收;
2.贸易调整援助项目:项目申报→材料审核→项目评审及效果评估→资金拨付。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
张  芳 18616338042 
胡宏达18117234006
瞿大光 23110694 
丁秀峰 23110603  
邮  箱:zhangf@dm-cpa.net
地址:杨浦区长阳路2555号1幢303室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