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中国10月份通胀水平显著回落值得高度关注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高度依赖;英国拟立法加强对外资收购干预;中国难以摆脱
来源:     时间 : 2020-11-13

1、中国10月份通胀水平显著回落值得高度关注

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披露,2020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2%,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0.3%。从同比看,CPI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减少以及猪肉价格由升转降的影响。1—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0%。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8%,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6%,服务价格上涨0.1%。随着国内工业生产持续恢复,10月份工业生产价格总体平稳。从环比看,PPI由上月微涨转为持平。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从同比看,PPI下降2.1%,降幅与上月相同。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7%,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5%,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10月份2.1%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和生产价格的低迷反映了整体宏观经济的动力仍然十分疲弱,近几月经济增长的快速反弹可能难以长期保持。(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2、中国难以摆脱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高度依赖

中澳贸易局势紧张之际,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Fortescue Metals Group11月10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签署12项谅解备忘录,成功获得近40亿美元的铁矿石交易。自从2018年澳大利亚禁用华为5G基础设备,并在今年4月呼吁国际社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展开调查后,中澳贸易关系降至最低点。但由于中国难以替代澳大利亚铁矿石进口的供应链,铁矿石仍然被排除在贸易禁令之外,避免了任何被限制的暗示。中国购买澳大利亚铁矿石的80%以上,而澳大利亚铁矿石则占中国国内供应量的60%。截至2020年,双边进出口供应的总价值预计高达800亿澳元,折合约580亿美元。澳大利亚另外一家矿业巨头Rio Tinto的生产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的中国铁矿石需求也处于创纪录的水平。上述信息说明了一个硬事实,不管中澳关系如何摩擦,中国目前都难以摆脱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高度依赖。(来源:环球网)

3、普华永道称疫情加快24%俄罗斯公司的数字化进程

普华永道公司于2020年7~8月对全球3200位企业家和信息安全部门主管进行调研,其中包括125位俄罗斯受访者。根据调查报告,24%的俄公司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其数字化进程,52%的俄公司计划在2021年增加网络安全方面的预算,42%的俄公司负责人有意增加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员工人数。此前,世界经济论坛在其发布的关于劳动力市场未来发展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将大幅加快自动化和智能化进程,将减少部分领域的工作岗位并在其他领域创造出新的岗位。(来源:商务部)

4、英国拟立法加强对外资收购干预

英国政府计划在被视为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对外资收购英国资产进行全面干预。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表示,将公布一项法律草案,扩大政府可以干预的交易范围,包括国防、能源和交通运输等部门,以阻止英国公司、基础设施和知识产权落入“敌对”行为者手中。根据新的《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所有在17个领域收购英国资产的外国买家都有义务将交易报告给英国政府。然后,英国政府将有30天的时间决定允许交易进行,还是根据国家安全理由要求对交易进行进一步审查。如果选择后者,将有30天的时间做出进一步的决定,在最复杂的情况下,将再延长45天。对于违反这一新法规的个人或实体,最高可判处5年监禁,罚款1000万英镑,或全球营业额的5%,以较高者为准。(来源:新浪财经)

5、日本10月服务业信心创近7年新高

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服务业信心创下近7年新高,显示经济正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加快复苏。衡量出租车司机、酒店和餐饮业等员工对当前经济状况信心的现况指数从9月的49.3大幅攀升至54.5,创下自2014年1月以来新高。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从4月份的低位反弹,并且自2018年1月以来首次升至50荣枯线以上,表明持乐观态度的受访者数量超过了悲观者。衡量他们对未来经济状况信心的展望指数升至49.1,创下自2018年11月以来新高。(来源: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