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俄中贸易额今年或将保持1100亿美元的水平;美国就港区国安法再多制裁四名中国内地和香港官员;欧盟向美国征收40亿美元惩罚性关税
来源:     时间 : 2020-11-12

1、美联储:新冠疫情仍是美国金融体系面临的重大风险

美联储报告表示,新冠疫情仍然是美国金融体系面临的重大风险,并警告称,该病毒的进程及其经济和金融后果的不确定性仍然非常高。美联储指出,如果疫情持续的时间超过预期,特别是如果成功疫苗的生产或分发出现长时间延误,可能会破坏刚刚起步的复苏,并给金融市场和机构带来压力。该报告称:“近几个月来,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资产价格有所上升,但如果疫情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蔓延,或者经济复苏被证明难以持续,则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来源:华尔街日报)

2、美国就港区国安法再多制裁四名中国内地和香港官员

美国宣布,因应港区国安法,扩大对相关官员的制裁名单,再多制裁四名中国内地和香港官员。美国国务院及财政部新增制裁的四人包括: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中央政府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李江舟、警务处副处长责负国家安全的刘赐蕙,以及警务处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国务卿蓬佩奥表示,被制裁的人士将被禁止入境美国,任何与美国相关的资产都会被冻结。他在声明中说,“这些行动强调了美国决心对扼制香港自由、损害香港自治的人士追究责任。”(来源:路透社)

3、高盛:拜登+疫苗=全球经济V型复苏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多家媒体统计数据显示,在2020年美国大选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已经获得当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成为美国当选总统。高盛认为,在此之后,共和党有较大可能拿下参议院,预计届时将有1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出炉,具体时间点则在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职之前。尽管上述财政刺激方案规模可能不到出现“蓝色浪潮”(即民主党大获全胜,拿下白宫和参众两院)时的一半,但应该已经足以刺激美国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目前,欧洲部分主要经济体,如“火车头”德国、法国等均重启了相应的抗疫封锁措施,美国多州也已在尝试采取规模较小的针对性措施应对疫情,希望避免采取更严格限制的可能性。(来源:新浪财经)

4、欧盟向美国征收40亿美元惩罚性关税

当地时间11月9日,欧盟贸易部长举行视频会议。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欧盟贸易委员东布罗夫斯基斯随后宣布,欧盟将从10日起,对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作为美国对波音公司进行补贴的报复性措施。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由于美国和欧盟的航空业补贴争端,在世界贸易组织作出裁决后,美国已经开始对欧盟征收关税;现在,欧盟也拥有世贸组织对波音公司案的裁决,因此也可以征收惩罚性关税。目前,这一征收关税的决定已经得到欧盟成员国的同意。不过,东布罗夫斯基斯同时强调说,欧盟的谈判大门一直是敞开的,希望双方最终都能够撤销惩罚性关税。根据欧盟方面当天发布的清单,被征收惩罚性关税的美国产品包括多款波音飞机以及拖拉机、健身器材、手提箱和三文鱼等。(来源:新浪科技)

5、德国9月出口实现增长,但复苏动能减弱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该国出口在9月份继续复苏,经调整后环比增长2.3%,不过增速慢于前几个月。《华尔街日报》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德国9月经调整后的出口增速为2.4%。该国9月份进口环比下降0.1%。这些数字计入了季节性波动因素和日历因素的影响。德国联邦统计局称,与实施抗疫封锁措施前的2月份相比,9月份经日历因素和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出口下降7.7%,进口下降5.7%。该局表示,经日历和季节性因素调整后,德国9月份贸易顺差为178亿欧元(合212亿美元)。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测贸易顺差为160亿欧元。经调整后,9月出口额为1,098亿欧元,进口额为890亿欧元。在当月出口额中,对欧盟成员国的出口额为591亿欧元,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额为507亿欧元。来自德国央行的初值数据显示,9月份经常账户盈余263亿欧元,其中计入了包括补充贸易项目的商品贸易差额、服务、初次收入和二次收入。(来源:华尔街日报

6、俄中贸易额今年或将保持1100亿美元的水平

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表示,“根据今年前9个月俄中贸易成果,我们保持了与去年危机前大致相同的发展趋势,较去年九个月相比,减少了2%,这实际上在统计误差范围内。9个月以来,我们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即近800亿美元,如果事情继续如此发展,我们希望今年最后几个月甚至可能还有所增长,那么我们至少将达到去年的数字,约1100亿美元。这可能是最重要的”。此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消息称,2020年前9个月,中俄贸易额较2019年同期减少2%,达到788.4亿美元。2019年,俄罗斯与中国贸易额增长3.4%,达到1107.5亿美元,创历史纪录。(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