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海关总署暂停一澳企业对华大麦出口,原因公布
来源:     时间 : 2020-09-02

1、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习近平9月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来源:证券时报网)

2、海关总署暂停一澳企业对华大麦出口,原因公布

9月1日,海关发布微信公号报道称,因多次在输华大麦中检出硬雀麦、法国野燕麦、北美刺龙葵、小麦线条花叶病毒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为防止有害生物传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进出境粮食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海关总署撤销澳大利亚CBH GRAIN PTY LTD企业输华大麦注册登记资质,暂停其大麦进口。
为保护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海关总署已通报澳大利亚主管部门,要求澳方完善出口植物检疫监管体系,加强出口检疫,确保大麦符合中国进境植物检疫要求。有关信息已在海关总署网站政务公开信息目录和动植物检疫司子网站上公布。(来源:观察者网)

3、美国再次阻挠WTO争端解决机制遴选 

据世界贸易组织(WTO)总部所在地日内瓦一位贸易官员近日透露,在8月28日召开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会议上,美国再次反对由世贸组织广大成员提出的关于补选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成员(亦称上诉机构法官)空缺席位的建议。

据该贸易官员介绍,在此次会议上,墨西哥代表世贸组织164个成员中的121个成员,再次提出关于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成员6个空缺席位遴选程序的建议。墨西哥代表支持该建议的世贸组织广大成员发言时表示,附议并提交该建议的世贸组织成员数量之多,反映出各方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当前状况的共同担忧。墨西哥代表强调,上诉机构停摆状况严重影响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整体性,也损害了世贸组织广大成员的******利益。
该贸易官员说,美国代表在会上重申,鉴于美国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的系统性关切仍未得到解决,美国仍然无法支持关于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成员6个空缺席位遴选程序的建议。
据该贸易官员介绍,近20个世贸组织成员代表在会上发言重申,必须尽快解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并重新建立一个运作良好的上诉机构。这些成员代表指出,由于缺乏一个有效运作的上诉机构,使得越来越多世贸组织成员无法通过争端解决机制中两级审理体系行使其公正和有约束力的争端解决权利。
近日,在加入“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MPIA)的23个世贸组织成员中,有数个成员代表发言促请其他成员考虑加入这一临时仲裁机制,以作为解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目前没有上诉机构二审功能的替代办法。(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