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执行情况对话,会有助缓和中美紧张关系吗?
来源:     时间 : 2020-08-31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生效满半年,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4月份中国重新成为美国******贸易伙伴,贸易额相比3月增长近43%。白宫库德洛说中国自美进口确有增长,特朗普对第一阶段协议兑现度满意。而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措施越来越偏激,中美因香港、新疆、TikTok等议题关系持续恶化。中方呼吁在当前形势下,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共克时艰。

  8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就加强两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等问题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对话。双方同意创造条件和氛围,继续推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中美高层或将在此时以视讯方式会谈,针对首阶段贸易协议进行半年度审查。

  中国经济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最新数据显示:出口自4月以来连续三个月正增长,进口6月实现正增长。煤炭、原油、天然气、铜矿砂等进口量分别增长12.7%、9.9%、3.3%、3%。

  我们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就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执行情况和如何维护中美经贸关系,采访了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以下为原文实录

一、如果中国无法达成中美第一阶段贸易目标,中美关系是否会进一步恶化?
  根据中方统计,前七个月从美进口为677.08亿美元,同比下降3.5%。完成全年指标35.0%。因此距原定进度有很大差距。但需要明确的是,从达成采购协议到实现进口实绩有个过程,不应该是2020年当年进口实绩要求。

  如果双方都实事求是,中美关系应该不会因此恶化。

  第一,第一阶段协议并非仅仅是中国采购协议。协议有关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农产品检验、汇率、服务市场开放和扩大贸易等方面。而且双方在协议中的地位是平等的。中美双方都有义务,并不是单纯地美方审查中方。

  第二,从美国增购不是无条件的,协议同时规定了有三个前提条件:价格、商业考虑和遵守WTO非歧视原则。如果从这三个条件衡量,中国目前从美进口进度是很合理的。

  第三,协议并规定如遇天灾,可以协商。现在已经遇到了,而且不是一般天灾,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影响都是持久的、深远的。

  第四,协议规定,如果中方从美进口遇到障碍,可以提出。现在美国对中国需要的芯片和不少高科技产品实行禁止或限制,必然影响增购。

二、************阶段目标制定是否合理?
  两年内从美增购2000亿美元产品和服务,其中产品1621亿美元,我认为协议规定的是购买协议或合同,不是进口实绩。二者之间有个履约时间和履约率差距。如果解释为进口实绩,2020年从美进口比上年增加81.7%是没有可能的。因为协议规定不能违反WTO非歧视原则,即不能通过减少从其他来源进口的办法来增加从美进口,这样从其他来源进口也要实现类似幅度增长。显然中国没有这么大的进口增长需要,美国也没有这个能力。今年前七个月从全球进口同比下降5.7%,其中从美进口下降3.5%,好于其他来源,已经是比较合理的情况。
三、特朗普政府是否会借助疫情因素加快构建全球经贸体系与中国的深度剥离?
  从经济规律看,最近商务部有个调查,99.1%的外资企业表示不会离开中国。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上半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减少1.3%,来自美国的投资却增长了6.0%。无论美国、欧盟和日本有关调查都表明,总体不存在产业与中国“脱钩”。正如中国欧盟商会前会长伍德克所说,世界上找不到第二个中国。至于一些企业投资其他地方,美日法政府财政支持本国企业迁回,如果进行个案分析,都可以发现是正常做法,不改变整个格局和趋势。一些跨国公司采取中国加一的办法,即有备份。这也是正常的,中国企业在海外也这么做。

  从政治目的看,特朗普政府当然希望所有国家都与中国脱钩,但如上所说,这与经济规律是两回事。最后不由政治家决定,而是经济规律决定。

四、如果拜登当选,是否对中美经贸有机会?
  距美国11月份大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会发生什么变化,非常不确定。因此无法判断大选结果,也不宜过多猜测。但我们应仔细研究特朗普阵营和拜登阵营宣布的大选纲领,特别是对华政策,以便早做应对预案。

  如果拜登当选,在强硬反华上与特朗普并无本质区别。但有两点不同,一是他反对加征关税,认为结果使美国人掏腰包。如果实施,对中国有利;二是主张回归多边,这与中国的方针是一致的。但可能大力改善与欧洲日本盟友关系,拉他们一起针对中国施压,可能比特朗普做得更有效,这对中国是很不利的。

五、 此次第一阶段协议对话,能够帮助缓和中美紧张关系吗?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当然对维护中美关系有积极作用,但它主要是经贸层面的安排。美方对中国的加紧打压和攻击则是战略和政治层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使单边加征关税暂停,实现了暂时停火,为双边经贸带来了某种暂时的稳定。但协议达成后,美方又腾出手来,先在科技,后在疫情污化甩锅索赔上拼命升级对华打压,后在涉及中国主权和内政的涉疆、涉藏、涉港涉台问题上全面挑战中国底线,并在南海大秀军力。美方并明确表示对华接触已经失败,要全面脱钩中国。所有这些都远远超出了经贸层面。

  在这种态势下,一方面,仍然要强调经贸仍然是压舱石。这里更多指的是双方地方、企业、人民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往来,它继续在加深、加固两国在全球供应链和产业分工中交错、互补又互利的关系和无法撼动的格局。从而有利于中美两国仍然保持某种关系,无法切断。另一方面,任何经贸往来的发展,都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美方政治上对中国的无底线挑衅,恶化了经贸合作的大环境,不可避免地将给经贸合作带来负面影响。

六、为维护现阶段贸易成果、稳定经贸关系,中美双方应做出何种努力?

  维护中美经贸关系,需要双方相向而行。中方需要继续积极努力,主张通过对话解决或管控分歧;并继续认真执行第一阶段协议;继续发展与美国地方、商界的经贸合作。美方也应采取积极态度。当前特别有现实意义的有四点。

  第一,停止在政治上和涉及中国主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任何稳定的经贸合作都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环境。

  第二,取消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华为、TikTok等中国技术和服务的封禁。因为双边贸易中双方是平等的,不能甲方封禁乙方产品,乙方却必须购买甲方产品。

  第三,解除中国需要的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限制,使中方能实现增购承诺。

  第四,美方也应鼓励企业购买中国产品和服务。第一阶段协议不是单纯的中国采购协议。扩大贸易,双方地位和利益是平等的。中方扩大从美进口,照顾美方利益;美方也应扩大从中国进口,照顾中方利益。